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吉里巴斯戰略性高 中國染指令美國芒刺在背

2019/9/20 15:51(9/20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特稿)繼索羅門後,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外交攻勢伸向吉里巴斯。在戰略上,居太平洋中央、海域橫跨3個時區的吉里巴斯,恐將成為中國監控美軍在太平洋活動的灘頭堡,讓美國芒刺在背。

特別是,中國曾在吉里巴斯國土上,建立既能追蹤本國衛星,更監控美國衛星及軍事動態的衛星追蹤站;隨著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後轉與中國建交,追蹤站極有可能敗部復活,進而為美國帶來壓力。

吉里巴斯是由32個大小珊瑚礁組成的島國,國土貧瘠,陸地總面積只有811平方公里,相當於3個台北市大。至於人口也只有11萬人,雖是台灣原本5個太平洋友邦中人口最多的一國,但這樣的人口與面積,可謂小國寡民。

然而,吉里巴斯的戰略價值不在它的陸地,而在它的海域。

與16日斷交的索羅門相較,吉里巴斯的國土,正好橫跨國際換日線(調整前)東西及赤道南北,等於盤據在太平洋的正中央。而陸地面積雖然小,但它的海域面積卻達到360萬平方公里,從東到西橫跨3個時區,比整個印度還大,且超過中國的1/3。

此外,吉里巴斯東部的萊恩群島(Line Islands)最北端,距離美國太平洋艦隊所在地的夏威夷,只有約1600公里。這樣的戰略意義,自然讓中國對吉里巴斯垂涎三尺;除了戰略上,36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漁業資源也十分誘人。

北京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基於吉里巴斯的戰略位置,早在1997年,中國便在吉國建立其第一個位在海外的「航天測控站」(追蹤站)。當時中國對外說法是,此設施是用來協助監控其「載人航天工程」任務,以及協助「北斗」衛星系統定位。

但綜合已知資訊,美國當即發現中國在吉里巴斯的這座衛星追蹤站,目標幾乎都鎖定美國的軍事設施,舉凡美軍飛彈測試、裝備及人員調動、衛星蹤跡等,都被一覽無疑。據傳,美軍當時曾派遣戰鬥機低空飛過這座追蹤站示警,形同告訴中方「別太超過」。

上述學者說,吉里巴斯2003年與台灣建交後,追蹤站工作人員只能帶著當時「首屈一指」的設備回國。然而,6年的運作經驗,中國累積了海外「航天追蹤站」的大量建設及運作經驗,說是「吉里巴斯經驗」也不為過;將來追蹤站若重返吉里巴斯,不須意外。

事實上,在全球三大洋的海域中央地區,美國都在自己或租用的軍事基地建有衛星追蹤站。太平洋自不待言,像是印度洋的英屬迪耶哥加西亞(Diego Garcia)島及大西洋的葡屬亞述群島(Azores Islands)上,都有美軍的設備。

但中國也不放棄染指這些群島。先前一度傳出,中國意圖出資開發美軍在亞述群島拉熱什(Lajes)空軍基地所在的特塞拉(Terceira)島,曾引起美國高度警惕。此舉一旦成功,中國的勢力就形同伸入美國正面的大西洋。

中國重新和吉里巴斯建交,除了壓縮台灣外交空間的意識形態考量外,把手伸進太平洋中央與美國爭霸,甚至意圖脅制美國的戰略意圖,一覽無疑。(編輯:林克倫)108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再奪吉里巴斯 陸委會:已摧毀兩岸互動基礎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