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受瑞士時報專訪 吳釗燮:台灣是對抗威權前線

2019/9/24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4日專電)瑞士「時報」(Le Temps)近日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表示台灣位於對抗中國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線,如果台灣屈服其他國家也將受挫,期盼所有民主國家支持台灣。

「時報」22日刊出吳釗燮專訪,在這篇「台灣位於對抗威權主義擴張的前線」的報導中,提到吳釗燮今年曾赴丹麥參與由前總理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主持的會議,是他首次在歐洲公開場合演講,向歐洲傳達政府的相關訊息。

吳釗燮在專訪中表示,中國政府不僅控制中國社會,並且也開始嘗試透過經濟、軍事或政治手段將其影響力延伸到國外,並向其他威權國家提供控制工具。台灣位於對抗威權主義擴張前線。如果台灣屈服,其他國家也將受挫。

他進一步說明,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但是遭受中國威脅。當一個與台灣屬於相同文化的國家,告訴國際社會這文化不適合西方民主時,台灣可說這是錯的!因此台灣是一個指標,期盼所有民主國家支持台灣處理對中國關係的立場。台灣堅定地奮鬥、求生存,因為肩負這項使命。

吳釗燮說,台灣要給中國領導人的訊息是,中華文化與民主並非不相容。你可以是中國人,生活在中華文化中,然後完全地民主。

針對香港目前的反送中運動,他說失望的年輕人不再相信未來,無所適從,所以走上街頭。 香港過去儘管在英國殖民統治下仍自豪言論自由。今日大半媒體受中資全面或部分控制,中國也介入司法審判,香港人對港警失去信任。「一國兩制」模式對香港人不再有吸引力,香港的例子十分失敗,加深台灣民眾疑慮。

「時報」關切即將舉行的中華民國總統選舉,北京是否嘗試影響投票?吳釗燮說明,去年地方選舉前,有大量針對地方組織、政治人物及宗教團體的干擾。像是漁會等企業工商會代表受邀訪問中國。而鼓吹與中國統一的小型政黨受到中國政府支持。

他說,假訊息戰是新型態的威脅,可視為另一嚴重威脅的預兆,目標在使政府失去信用,使民主不受信任,在台灣社會中製造混亂及衝突。

針對台北如何與北京重建信任關係,吳釗燮認為許多建立信任的措施已存在,例如台灣海峽中線的飛航、航行規範,長期以來雙方都遵守此規範,但今年3月數架中國戰機破壞約定,穿越台海中線南段並滯留領空12分鐘,直到被中華民國空軍軍機驅離,這是一個十分危險的舉動。

吳釗燮說,如果中國宣布放棄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台灣才有辦法考慮如何向中國展現善意。因此這問題應該要問中國。

「時報」標榜瑞士中立立場,並以深度報導及分析見長,針對不同議題邀請專家學者撰文表達意見,是瑞士政治人物發表意見的首選媒體之一,也是社會菁英閱讀的報紙。(編輯:郭中翰)108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