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批尋求彈劾者瘋子 喊話中國烏克蘭查拜登

2019/10/4 11:43(10/18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公開呼籲中國與烏克蘭對前副總統暨2020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展開調查,甚至奚落尋求彈劾他的民主黨人是瘋子。

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砲轟指控他的人,是尋求「彈劾那種破事」的「瘋子」。川普被控施壓烏克蘭,企圖取得不利拜登的情資,國會對此啟動彈劾調查,也使他成為史上第4位面臨彈劾威脅的美國總統。川普如今正想方設法,盼能扭轉不利局勢。

● 電話門延燒 川普卻擴大戰線

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雖然美國政府官員不曉得川普會加碼,公開呼籲中國調查拜登,但因川普先前就已提過,所以川普今天此舉並不讓人意外。

川普發表上述言論,加強聯邦眾議院民主黨人繼續針對是否應該彈劾川普進行調查的決心。

川普在佛州鄉村市(The Villages)出席活動時說,民主黨人啟動彈劾調查,是因為他們無法在2020年大選擊敗他,「這就是他們尋求彈劾那種破事的原因,他們知道他們贏不了」。

領導調查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抨擊川普面對法律有恃無恐,「我國又一次出現提議、敦促外國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總統」。

「這危害我們的選舉,危害我們的國家安全,無論是民主黨人還是共和黨人,每個國會成員都該譴責這類行為。」

在一名前國務院外交官赴國會為他在電話門疑雲中扮演的角色閉門作證之際,川普不但沒有收斂,還繼續加碼,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喊話,呼籲他們調查拜登。拜登在2020年總統大選民主黨提名戰民調領先群雄。

川普指控拜登2014年副總統任內時,試圖以美國援助為籌碼,阻止烏克蘭對他兒子韓特(Hunter Biden)的企業夥伴展開貪汙調查;他也指控韓特2013年收了中國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9億元),將投資觸角延伸至北京。川普宣稱,他從這些投資中大撈一筆。

▲拜登(右)被川普指控2014年副總統任內時,試圖以美國援助為籌碼,阻止烏克蘭對他兒子韓特(左)的企業夥伴展開貪汙調查。

● 大搖大擺從中國搬錢 川普箭靶再對拜登父子

川普將打擊拜登的戰線延伸至中國,主要是來自保守派作家施威澤(Peter Schweizer)2018年所出的一本書。書中詳述時任副總統的拜登,2013年12月如何帶著兒子出訪中國,而約莫同時,由數間中國大企業組成的「渤海華美(上海)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Bohai Harvest RST)私人募股公司,拜登之子韓特就牽連其中,是公司初期的董事會成員。

川普上月指控拜登與中國的關係時說:「當拜登的兒子帶著一筆15億美元資金走出中國時,全世界最大的基金都沒法從中國帶出一毛錢,但他(韓特)到中國開了個簡短的會,還是坐著空軍二號去的,我覺得這是個可怕的事。」

韓特的律師告訴「華盛頓郵報」(WP),韓特僅投入約42萬美元取得少數股權,且沒獲任何補償或回饋。

拜登陣營說川普的指控,不過是早已被揭穿的舊聞,批評川普面對危機時,竟怪誕地選擇「對真相扯謊及把自我擺在國家之前」。

拜登也推文說:「總統先生,你不能勒索外國政府助你贏得連任。這是濫權,違反了宣誓守則,也危害了我們的國家安全。」

拜登的競選副總幹事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在聲明中說,川普的言論顯示他「還拚命抓著已被揭穿的陰謀論不放」。

不過,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支持對拜登與烏克蘭的商業往來進行調查。

他在亞利桑那州對記者說,拜登擔任前總統歐巴馬副手時,在美國對烏克蘭政策上扮演關鍵角色,而烏克蘭大型天然氣公司Burisma在那段時間支付韓特一個月5萬美元酬勞,這件事值得調查。韓特2014年4月至2019年初曾擔任Burisma的董事。

「總統也清楚表示,他認為全球其他國家也應展開調查。」(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81004

▲副總統彭斯(右)支持對拜登與烏克蘭的商業往來進行調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