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遭判刑 最長關13年

2019/10/14 19:48(10/15 0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4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高等法院今天以煽動叛亂罪名,判處9名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領袖9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他們在2017年10月加泰隆尼亞舉行獨立公投爭取脫離西班牙的過程中扮演要角。

同案其他3名被告因法院裁定僅犯違抗命令等罪,未被判徒刑。儘管所有被告都避免了刑度更重的叛亂罪,其他獨立運動領導人仍以「殘暴」、「打擊民主」等字眼形容今天的判決。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2017年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在投票率約42%的情況下,有超過90%選民支持脫離西班牙。同月27日,加泰隆尼亞議會宣布獨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成立,西班牙中央政府隨後強行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獨立運動領袖紛流亡或被捕。

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廣受全球矚目,當時造成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大政治危機,也引發國際金融市場不安。今天的判決對馬德里當局和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雙方都將造成影響,目前主要問題點在獨派人士如何回應,以及針對馬德里當局的抗議行動是否能保持和平。

判決書指出:「10月1日發生的不僅是示威或大規模公民抗議行動,否則就不會有刑事判決。那是被告等人激起的騷亂起事行動。」

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形容今天的判決「殘暴」;現任議長托倫德(Roger Torrent)則指出:「不只是(被告的)那12人,我們所有人今天都被定罪。這是對民主體制和公民權利的打擊。」

草根激進組織「保衛共和國委員會」(CDR)在推特(Twitter)上貼文表示:「該起身對抗西班牙專制法西斯政府及其黨羽了。人民造反的時候到了。」

根據判決書,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遭判13年徒刑,是刑期最重者。

今天的判決可能會影響11月國會大選結果。

路透社報導,7月一項民調結果顯示,贊成和反對脫離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居民占比分別是44%和48.3%。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庶地區。馬德里當局警告,一旦獨立運動領袖再度違法,將重演2017年中央直接控制地方自治政府的劇碼。(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泰隆尼亞挺獨活動染暴力 恐再傷經濟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