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干維爾島公投 美與友邦排除中國插手資助

2019/10/16 23:42(10/19 15: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6日綜合外電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自治區布干維爾島即將舉行獨立公投,因籌備公投面臨資金缺口,美國與太平洋友邦共同贊助補足辦理投票的所需經費,不給中國任何在其中操弄的可乘之機。

中國近來挖牆腳,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相繼和台灣斷交,引發美國強烈譴責,在競爭白熱化的南太平洋地區,西方國家正致力於遏制中國的影響力。

早年飽受血腥內戰之苦的巴布亞紐幾內亞自治區布干維爾島(Bougainville),預定11月23日至12月7日舉行獨立公投,公投結果可能促成獨立建國的談判,從而在太平洋的戰略水域建立一個新國家。

熟知布干維爾島公投準備工作的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未被阻止資助公投經費,但資金短缺時,也沒有人找中國出錢。

在愛爾蘭前總理艾赫恩(Bertie Ahern)監督下,布干維爾島正在準備30萬選民的登記工作,不過今年稍早浮現資金不足的問題。

根據布干維爾島公投委員會出示的經費運用明細,美國及澳洲、紐西蘭與日本共填補710萬巴紐幣(約新台幣6400萬元)資金缺口。巴布亞紐幾內亞出資最多,分攤187萬巴紐幣(約新台幣1680萬元)。

針對為何中國沒贊助,公投委員會並未回應。中國是巴紐與南太地區主要的援助國。

另一消息來源則說,因布干維爾島位處分隔亞洲與美洲的戰略水域,西方國家想要限制中國與這個可能很快就要誕生的新國家打交道。(譯者:曹宇帆/核稿:徐崇哲)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