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示威延燒 逾50萬挺獨群眾上街

2019/10/19 07:55(10/19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8日專電)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群眾這週因不滿獨派政治領袖遭判重刑,發起街頭抗議,行動於今天掀起高峰,在巴塞隆納有超過52萬人上街。

西班牙最高法院於10月14日判處9名主張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政治人物有期徒刑9年到13年重刑,他們是因2017年推動獨立公民投票期間的行為而受審。

2017年,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於10月1日舉辦獨立公投,區議會於10月27日宣告獨立,西班牙中央政府隨即依據憲法,把加泰隆尼亞區政府領袖解職、解散區議會,暫時接管自治區;同年年底,加泰隆尼亞選出新的議會,組成新的區政府,中央政府去年解除接管。

流亡比利時的獨派領袖、加泰隆尼亞區政府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推特(Twitter)發文譴責法院判決「殘暴」。他於2017年被中央政府免職後,流亡至今,躲避西班牙對他的司法追究。

判決公布當天,上萬名民眾開始在加泰隆尼亞大城巴塞隆納抗議法院判決,並一度阻撓機場運作,上百航班被取消。

抗議行動進入第5天仍然持續,夜間不時出現暴力場面,有汽車和垃圾桶被燒,有人向警方投擲雞蛋和汽油彈,單在16日一天就有97人受傷、33人被捕。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提到,這波暴力抗議行動昭示了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改變走向,過去一直還算平和,現在卻漸趨緊張;此外,西班牙將於11月舉行國會議員選舉,在右派主張採取強硬措施以恢復秩序的呼聲下,執政的社會勞工黨(PSOE)壓力更大。

挺獨民眾的抗議行動今天進入新一波高峰,他們響應大罷工的號召,發起「為自由而行」遊行,下午齊聚巴塞隆納,警方估計約52萬5000人上街,影響所及,著名景點聖家堂暫時關閉,機場取消57個航班,法國與西班牙交界的雙向公路也被阻斷。

加泰隆尼亞約有750萬人口,區政府和區議會都由傾向獨派掌控,但今年7月加泰隆尼亞區政府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只有44%的當地受調者贊成獨立,48.3%持反對意見。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提到,9名獨派人物遭判重刑,加深挺獨民眾兩年來未能成功推動獨立的挫折感,這波抗議行動可能還會持續下去,近期突然出現的網路組織「民主海嘯」(Tsunami Democratic)呼籲民眾於10月26日在巴塞隆納再度集合。

26日在巴塞隆納已排定西班牙甲級足球聯賽兩大強隊巴塞隆納隊(FC Barcelona)與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的經典賽(El Clasico),為防範暴力事件,西班牙職業足球聯盟(LFP)曾要求把球賽改到馬德里舉行,目前暫且延期。

加泰隆尼亞區政府主席托拉(Quim Torra)昨天譴責暴力,指示要隔離暴力挑釁分子與真正的抗議群眾,但他同時提出要於2021年之前再度舉辦獨立公投,「我們不允許自己在捍衛不可剝奪的自決權上往後退」。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表示,中央政府會以「堅定、團結及依據比例原則」的方式回應;內政部則宣布,將增派警力到加泰隆尼亞支援。(編輯:王永志)108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泰隆尼亞主席 誓言推動新獨立公投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