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獨派借鏡反送中 密訊促群眾癱瘓機場

2019/10/20 23:08(10/21 0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20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獨派示威者阻塞機場交通,並使用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溝通。他們公然複製香港反送中示威群眾發想的策略,抗議西班牙法院判處9名主張加獨的政治人物有期徒刑。

西班牙最高法院14日判處9名加獨領袖最高13年的有期徒刑,因為他們在2017年失敗的獨立運動中扮演要角。不久後,俄羅斯所設計通訊軟體Telegram的24萬名西班牙使用者都收到訊息,敦促他們前往巴塞隆納的普拉特(El Prat)機場,這是西班牙第二繁忙的機場。

根據新匿名獨派組織「民主海嘯」(Democratic Tsunami)所發送的訊息,他們的目標是要「癱瘓」機場。這和香港反送中示威者9月發起的行動宗旨相同。

獨派示威者可以透過Telegram,下載午後航班的登機證,如此一來他們就能通過機場安檢。

雖然僅少數示威者成功進入航廈,但有約1萬人聚集在外,阻止機組人員上班,並迫使超過100個航班停飛。

在香港,示威者還購買機票以進入航廈。

「民主海嘯」在其中一則訊息中,以主題標籤(hashtag)#像水一樣(#BeWater)作為結尾。這是香港示威者所發想出的抗議策略口號,關鍵是速度和行動難以預測。

這句源自香港已故功夫傳奇李小龍的口號,在加泰隆尼亞推特上瘋傳。

加泰隆尼亞自治警察部隊(Mossos d'Esquadra)發言人告訴法新社,獨派示威者「有時」使用雷射筆對抗巴塞隆納警察,而這種方法「在這裡非常罕見」。使用雷射筆也是反送中示威常見的抗議手法。

許多加泰隆尼亞示威者稱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是他們的靈感泉源。

62歲的桑托斯(Victoria Santos)16日在巴塞隆納一場示威活動告訴法新社:「民眾現在必須上街,所有起義都從那裡開始,看看香港。」

加泰隆尼亞「民族日報」(El Nacional)專欄作者巴貝塔(Jordi Barbeta)上個月在評論文章中寫道:「香港提供一個範例,顯示如何引起全球關注地方衝突。」(譯者:李宛諭/核稿:林治平)108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西班牙政府拒談判 加泰隆尼亞獨派抗爭進入第6天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