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總統大選將登場 選後面臨更嚴峻經濟考驗

2019/10/27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碧治布宜諾斯艾利斯27日專電)阿根廷今天將舉行總統大選,選民決定是否給總統馬克里翻盤機會或重返貝隆主義懷抱。無論誰當選,選後阿根廷得要面臨貨幣貶值、金融市場動盪等嚴峻經濟考驗。

阿根廷媒體預測,今天的選舉將如8月的初選結果,左派基西納派(Kirchnerismo)反對黨候選人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和副總統候選人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將以超過馬克里(Mauricio Macri)16個百分點以上的得票率獲勝。阿根廷將重返干預式經濟及貿易保護的貝隆主義。

根據阿根廷選舉制度,總統候選人只要獲得45%選票、或獲得40%以上選票且比得票第2高的候選人多出10個百分點,即可當選。

若此情況未發生,必須於11月24日由票數最高的2名候選人進行第2輪投票,由得票最多者當選總統。這是馬克里目前可創造奇蹟的唯一翻盤機會。2015年前他也是以此方式擊敗費南德茲欽點的候選人希歐里(Daniel Scioli),當選總統。

但民調顯示他的機會渺茫,艾柏托可望以45%得票率在首輪勝出。

由於馬克里執政近4年經濟嚴重衰退、失業率攀升,披索貶值,貧窮率超過35%、今年9月止年通貨膨脹率已達38%。這些因素導他的選民滿意度下滑、連任無望。

但也有許多中間選民對兩派候選人都不滿意,未決定選票意向,對馬克里失望,也厭惡前總統費南德茲的貪腐。外界擔心阿根廷變成另一個委內瑞拉,或像智利一樣走向分裂發生暴動。

一名開文具店的婦人對記者表示,阿根廷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中產階級正在消失,她擔心像2001年經濟危機一樣,發生社會暴動、搶劫商家。她認為無論誰當選,阿根廷經濟都無法好轉。但費南德茲因被控貪污,若重掌政權,勢必展開報復行動,阿根廷社會將更加分裂。

許多阿根廷人認為馬克里不是一位合格的統治者,但重返貝隆主義更無法獲得國際市場信任,阿根廷不能再走回腐敗和封閉,變成另一個委內瑞拉。

一名委內瑞拉移民丹尼爾(Daniel) 說,馬克里任內的確改變不少,3年多前他剛到阿根廷,街上經常斷電沒路燈,馬克里上任後公共建設都在進行,但通貨膨脹、水電費、稅金不斷上漲也讓他生活更困難,2派候選人他都不支持,反而認同第3位候選人拉瓦格納(Roberto Lavagna)提出刺激經濟消費的政見。

由於市場對基西納派重返政權的擔憂,預料選後將出現另一波的阿根廷披索暴跌,股票大跌。選前一周已有許多民眾開始購買美元,匯率市場震盪極大。

阿根廷媒體指出,若艾柏托勝選,將採取更嚴格外匯管制。因擔心美元匯率和儲備金流失,艾柏托選前已指出勝選後將立即任命小組成員密切監視中央銀行至12月10日政權移交為止,以防止外匯儲備繼續流失。

若艾柏托勝選,除要進行與馬克里政權轉移工作至12月10日新總統就職為止,更重要是解決債務問題,他已指出可能依循烏拉圭2003年模式,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重新談判債務。(編輯:周永捷)108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