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可能公布巴格達迪生前最後片段

2019/10/29 1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可能會公布美軍在敘利亞發動突襲行動導致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喪命的部分影片。

法新社報導,川普告訴記者:「我們可能會取某些片段然後公布。」

美國特種部隊26日在敘利亞執行這項任務,最終導致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身亡。

參謀首長聯席會議(JCS)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五角大廈一場簡報表示,仍在仔細審視巴格達迪生前最後身影的畫面。

密利說:「我們有影片和照片。我們此刻沒準備公布那些。它們正經歷解密程序。」他指出,一旦解密完畢,這項行動的部分圖像就能公開。

川普昨天非常生動地詳述這起突擊行動,表示美軍把巴格達迪與3個子女逼到一條地道後,巴格達迪引爆身上炸彈背心身亡。

然而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對比美軍2011年狙殺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行動,時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以國家安全考量為由,拒絕公開賓拉登屍體的相關照片。美國政府從未公開那場突襲行動的影片。

目前仍不清楚是否真有賓拉登喪命影像。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2011年報導,有25個頭盔錄影機記錄下突擊賓拉登的整個過程,包括這名蓋達組織首腦喪命畫面。但「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稍後一篇報導對此提出質疑,表示美方官員是從一架沒有配備武器的RQ-170無人機即時觀看這場突擊行動。

同樣引起爭議的是賓拉登屍體照片。賓拉登遭格斃2天後,歐巴馬2011年5月4日宣布,雖然美國擁有賓拉登屍體照片,但不會對外公布,原因是它們可能構成「國安風險」。

歐巴馬接受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訪問說:「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確保遭擊斃者非常血淋淋的照片不會流出去,成為煽動其他暴力行為或宣傳工具。」

賓拉登之死缺乏影像證據,引來外界不必要的關注,當時這起格殺行動早已受到嚴格審視,原因是美方官員許多說法不一,白宮歸咎於「戰爭迷霧」(fog of war)。賓拉登死後,假的屍體照片遭人四處散布,賓拉登兒子阿布杜拉‧賓拉登(Abdullah bin Laden)尋求正式死亡證明遭拒絕。

如果川普政府決定公布追擊巴格達迪的影像,或許有助於平息外界類似的揣測,也可能讓川普進一步沉浸在引以為豪的外交政策舉動。但對於那些記得賓拉登突擊行動的人來說,公布突擊巴格達迪行動影片有其疑慮,擔心可能導致歐巴馬當時希望避免的後果。

聽聞川普昨天形容巴格達迪之死的相關言論後,曾在追捕賓拉登行動中負責國際媒體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司徒秀(Dana Shell Smith)警告,川普這種慶祝口吻可能「有損我們品德高尚的招牌」。(譯者:葉俐緯/核稿:盧映孜)108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貼身衣物洩IS首腦行蹤 庫德族情報助美突襲成功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