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公布獵殺IS首腦影像 現地遭夷平

2019/10/31 1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今天公布特種部隊突襲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的相關影音與照片,這些剛解密的影像顯示,美軍直升機在飛近建築時,曾遭多方開火,但抵抗火力不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由上方無人機拍攝的畫面顯示,美軍動用F-15戰機與MQ-9無人機轟炸現場;法新社報導,美國國防部公布的影像包含畫質粗糙黑白影片,從中可看到美軍在敘利亞西北部徒步挺進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躲藏的一處高牆圍繞複合式建築。

其中一段影片顯示,搭載美軍至敘利亞伊德利布省(Idlib)進行突襲的直升機,投彈空襲地面一組朝他們開火的戰士,但對方身分背景不得而知。

● 對比照 凸顯突襲前後差異

美方也釋出這棟孤立複合式建築突襲前後對比照。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表示,美國軍火剷平這棟建築,如今這棟建築跟「有著巨大坑洞的停車場」無異。

麥肯錫同時在五角大廈的記者會中,提供了27日突襲行動的最新細節。

他表示,巴格達迪躲進地道、試圖擺脫美軍追趕後,引爆自殺炸彈背心身亡,當時身邊有2名兒童一起喪生,而非總統川普先前所說的3童,而喪生的兩名兒童應該都不超過12歲。

● 巴格達迪棄手下逃跑

麥肯錫無法證實巴格達迪喪生前,如川普所形容的在「哭泣、嗚咽」。

但他說,巴格達迪「帶著兩名年幼孩童爬進洞中自我引爆,把自己手下留在地面,從這種行為看來,諸位應該不難推斷他是什麼樣的人」。

麥肯錫補充說,巴格達迪死前最後一刻可能有在洞內朝美軍開槍。

● 庫德族提供情報 功不可沒

麥肯錫表示,庫德族為首的敘利亞民主力量(SDF)提供「初步情報」,「對美方極有助益」。他補充說,「因此我會說他們是這場行動一環」,但他釐清說,突襲行動本身只有美方人員參與。

麥肯錫表示,除了巴格達迪和兩名兒童,美軍還在建築內部擊斃了另外4名女性和1名男性,稱這4名女性「舉止具威脅性」且身穿自殺炸彈背心。建築物四周另有一群人因朝美軍直升機開火遭擊斃。從國防部公布的畫面看來,地面這群戰士人數應約在10人左右。

● 巴格達迪已死 伊斯蘭國威脅依舊存在

至於美方在突襲中生擒的2名男子,麥肯錫不願提供更多細節,但說美方自這棟建築中取得「為數龐大」的電子儀器和文件。

他說,在對照取自巴格達迪2004年關押在伊拉克監獄時所取得的DNA檢體,證實死者是巴格達迪本人。

他說,巴格達迪的遺體被飛機載回突襲行動的基地鑑識,並根據「武力紛爭法」於他死後24小時內替他進行海葬。

麥肯錫表示,儘管巴格達迪已經身亡,IS依舊「具有危險性」,「我們並不會妄想因殺了巴格達迪,伊斯蘭國就這麼煙消雲散」。(譯者:蔡佳敏/核稿:陳亦偉)108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