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拉克最高宗教領袖警告外國 別插手反政府示威

2019/11/2 13:59(11/2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格達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反政府示威步入第2個月,儘管政府承諾改革,暴力衝突還是造成250多人死亡、上萬人受傷,伊拉克宗教領袖今天警告外國勢力不要藉機插手。

法新社等媒體報導,10月1日起爆發的示威活動,原本是在宣洩對貪汙腐敗與高失業率的不滿,現在演變成要求整個政府徹底改革,示威也一直避免與政治及宗教人物掛鉤。

抗議群眾甚至譴責準軍事組織「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帶來的影響。「人民動員」這段期間進駐首都與其他地方的街道,高調秀肌肉。

伊拉克最高什葉派宗教領袖希斯塔尼(Ali al-Sistani)在每週例行布道時說,伊拉克絕不能陷入「內鬥深淵」。

他說:「沒有任何人、團體、特定觀點的一方或國際勢力可以利用伊拉克人民的意志,並將他們的意志加諸在伊拉克人身上。」

希斯塔尼的發言通常可以左右伊拉克政府決定,而伊朗的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昨天也發表談話。

哈米尼說:「我要趁這個機會告訴關心伊拉克與黎巴嫩的人,把解決局勢不穩列為首要之務。」但他並未多加闡述。

伊拉克與伊朗及美國都有著緊密但卻複雜的關係;華府反對德黑蘭影響這個區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敦促伊拉克政府「聆聽伊拉克人民提出的合理訴求」,還說上個月伊拉克對鎮壓示威進行的官方調查「缺乏足夠可信度」。

過去一個月的反政府示威,訴求已演變成「打倒政權」,造成250多人死亡與超過1萬人受傷。這波示威在伊拉克史上很罕見,因為示威者譴責整個政治與宗教階級。(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8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