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0大選倒數365天 川普鋒頭仍蓋過民主黨

2019/11/4 14:56(11/4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2020大選今天起進入倒數365天,總統川普頗具信心認為,民主黨發起彈劾調查所激起共和黨人怒火,終將助他連任;共主依舊難產的民主黨則將奮力一戰,力圖奪回白宮。

法新社報導,掌握在民主黨之手的聯邦眾議院近來對川普發起彈劾調查,幾可確認接下來一年,美國又要陷入撕裂對立,儘管美國人已厭倦這樣的劇本。

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政治系最新民調指出,目前兩黨勢均力敵,各可拿到248張選舉人票,都還沒來到贏得大選所需的270票門檻。

分裂態勢也反映在眾議院內。眾院10月31日正式通過彈劾調查程序,眾議員幾乎全跟著黨派路線投票,比美國史上前3次彈劾表決都還涇渭分明。

眾院的共和黨全都反對調查,但川普似也漸失民意支持。新的民調顯示,現在美國有半數民眾認為川普應被彈劾解職。

隨著彈劾調查持續發展,川普的用語也越來越粗鄙、針對個人。

11月1日,他在密西西比州造勢場子稱民主黨領袖「精神暴躁」,還說前副總統、現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拜登(Joe Biden)「越來越遲鈍、愚笨」。他讚揚「憤怒的多數」將浮上檯面,還說彈劾討論可能助他一臂之力。

昨天川普出席紐約一場涵括各類武術的活動,現場對他讚美與喝倒彩旗鼓相當,氣氛高張;川普會後說「有點像走進了川普的造勢場子」。

川普靠著誇張的表現搶盡鎂光燈焦點,民主黨諸將想搏得版面並非易事。隨著大選日進入365天倒數,部分民主黨人也越來越擔心,選戰進行到現在,竟還沒一個打著主流訴求的挑戰者,能從爆炸性的黨內初選裡殺出重圍。

在全國性民調裡雖仍多由拜登領先,但11月1日紐約時報/謝納學院(New York Times/Siena College)在關鍵愛阿華州的調查,拜登卻跌到了第4。

這份民調顯示,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以22%領先,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19%,最近聲勢看漲的印第安納州南本德(South Bend)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則以18%緊追在後,支持度甚至還比拜登多1個百分點。

許多民主黨人擔心華倫和桑德斯太過自由派,無法贏得全國性支持,而布塔朱吉或能擴大民主黨基本盤,爭取到白人、自由派以外的選民,但他公開出櫃,可能難以爭取部分非裔選民認同。

而在議題攻防方面,民主黨人在健保、槍枝管控以及移民改革的論述,有時也不敵共和黨。

喬治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政治系榮譽教授亞特頓(Chris Arterton)說:「我確信,在短期內,彈劾會主導華府政壇和政治新聞,但不利於想衝上領先群的參選人。」

維吉尼亞大學政治中心主任薩巴托(Larry Sabato)則說:「沒有人會真的相信川普會在參院被彈劾。現在民主黨人有理由擔心,因為川普正在累積龐大選戰能量,而民主黨人卻仍耗在初選內鬥。」(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8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