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訪中 歐洲關注保護地理標示協定簽署

2019/11/5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5日專電)法國總統馬克宏正訪問中國,此行戰略目標是促進與中國自由貿易,中國是否與歐盟簽署保護地理標示協定,讓歐盟產品在中國市場更有競爭力將是一項重要指標。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4日至6日訪問中國,與歐洲聯盟(EU)貿易執行委員霍根(Phil Hogan)等官員一同出席上海進口博覽會,除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雙方在6日進行會談,但歐洲媒體近日報導,中方事先提醒法國,不要觸碰棘手議題,例如香港的民主抗議運動。

馬克宏在見習近平時,是否會提及香港及人權問題有待觀察,不過,歐洲另一個更關注焦點是馬克宏此行能否促成中國敞開大門,開放貿易的承諾。

不少歐洲媒體今天報導,中國釋出正面訊息,除與法國企業簽署商業協議外,也對另一個更雄心勃勃的保護地理標示協定亮了綠燈,有法媒引述這是為何霍根此行也陪同馬克宏前往,更指這項協定應該今明兩天內就會簽署。

在歐洲經貿談判中,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s)協定是重點項目,這證明某一項產品來自某一個特定的地理區域,而且這地區廣為人知具有高品質,例如知名的法國香檳區(Champagne)葡萄酒及洛克福(Roquefort)乳酪等,而這些受到地理標示保護的食品除能避免偽造外,也具有更高價格。

根據歐盟資訊,目前已有逾3000個註冊的歐盟地理標示產品,其中與中國方面,2017年歐中發布各有100項食品納入對方地理標示清單,待雙邊簽署執行,今年10月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訪問中國時表示,歐中保護地理標示協定需要取得更多進展。

馬克宏去年首度訪中國時表示,歐洲各國面對中國常各自為政,「我們必須在歐洲層面上有一個協調一致的立場」,今年訪中,他展現的歐洲一致立場除力圖讓中國兌現其自由貿易承諾,也可能與中國在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及氣候變遷議題上合作。(編輯:陳永昌)108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