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控金牌製片企圖性侵 前華裔助理揭多年內心黑洞

2019/11/10 15:06(11/10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9日專電)她不是女明星,也已經離開好萊塢的電影工作圈;她曾是美國金牌製片家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 的華裔女助理,近日她道出21年前險遭性侵的內心黑洞。

2017年10月高達87名女性控訴溫斯坦性侵,當時在名單上的華裔女助理洛葳娜.邱(音譯,Rowena Chiu)選擇匿名。

「我不是女明星,想到在谷歌(Google)搜尋自己的名字時,跟性侵者的名字連在一起,對我真是很大的負擔。」她於10月接受「巴羅艾托週刊」(Palo Alto Weekly)訪問,說出內心的糾結。

巴羅艾托週刊是舊金山灣區一份地方性媒體。45歲的洛葳娜.邱目前住在當地,擔任世界銀行的半職經濟顧問,10年前結婚,是4個孩子的母親。

直到去年秋天,她看到同住巴羅艾托的鄰居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站出來控告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Justin Brett kavanaugh)10年前性侵,社區聲援,還幫福特一家煮飯,她覺得亞裔女性、小助理的聲音應該被聽到。

事發時她24歲,剛從英國牛津大學畢業,在米拉麥斯影業(Miramax)倫敦辦公室擔任溫斯坦的助理。

威尼斯影展期間,一次晚間的工作會議結束後,溫斯坦在旅館房間企圖侵犯她。因為曾聽其他同事說過要小心溫斯坦,當天她穿兩件緊身褲自我保護,一番掙脫,逃出溫斯坦的鹹豬手。

旅館房間聽起來引人遐想,她說明,在影展期間,溫斯坦工作的地點都在旅館。

她對當時的直屬主管報告此事,兩人被迫簽下保密協議,各拿了一筆封口費,之後兩人多年沒聯絡。她保密多年,連父母和丈夫都不知情。1日她們共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的訪問,提到當時除了接受溫斯坦的條件,別無選擇。

溫斯坦曾對她說,「華人女性不會說出去。」她自己都擔心,「亞洲文化會認為被性侵都是女性的錯,那是隱忍的原因、公開的障礙。」

生長在倫敦近郊、保守的華人移民、基督教家庭,對當時20多歲的她,這件事像生命中的黑洞,吞掉當時的工作與生活。

她回顧,「倫敦的其他影片公司願意找我面試、好奇探尋我為何離開溫斯坦的公司,卻沒人想雇用我。」

找不到工作之際,她去米拉麥斯影業的香港分公司就業,帶著羞愧與孤單的心情在異鄉工作,企圖自殺兩次。

溫斯坦的律師透過美聯社,否認洛葳娜.邱的控訴,指控她違反協議規定。

溫斯坦的性醜聞案預計將於明年一月宣判。曾在好萊塢呼風喚雨的哈維溫斯坦利用權勢要求女演員滿足他性需求,觸發了2017年起延燒至今的全球#MeToo運動。(編輯:馮昭)108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