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漢學家:習近平恐對香港祭出更激烈手段

2019/11/19 06:36(11/19 0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9日專電)法國費加洛報18日晚間專訪漢學家高德蒙,他表示,北京正毫無掩飾地執行獨裁統治。對於香港,北京會迫使港府使用更激烈的手段,然而其風險在於,這會使香港民眾更加團結。

針對香港近日衝突激化以及港警包圍理工大學等情勢,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事務顧問高德蒙(François Godement)。

他說,香港情況已經失控,因為過去幾個月來和平的示威只換來一個結果:撤回「逃犯條例」。其餘訴求無一達成,導致示威者轉採激進手段,而港警的鎮壓也越見暴力。習近平原本以為香港示威會慢慢平息,但他錯了,「因此我們現在可以看到港府與北京處在一個競速的狀態,一下是港警出動鎮壓,一下是北京的各種授意。」

高德蒙說,習近平本月14日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時的香港談話是目前為止用詞最強硬的一次。言談中習近平企圖以香港民眾「不遵守一國兩制原則」為由,合理化北京貫徹「香港基本法」的一切行動。

對於中國武警出現在香港街頭的情況,他表示這些是駐紮在香港的中國武警,想傳達的訊息有二:第一,是這批警力可以隨時出動;第二,更重要的是,是這批警力不受港府調配,說明中國可隨時介入。

被問及北京解決危機的策略,高德蒙說,目前港府的對策就是要把示威者困在理工大學,讓他們退無可退,且手段可能會很暴力。「但我相信,北京會迫使港府和港警使用更激烈的手段。這策略的風險在於,會使香港民眾團結一心。」

費加洛報記者詢問,目前為止,中國出兵介入是否為可信的假設。高德蒙表示,出兵是最後手段,也就是當中國認為其正當性受威脅時,而目前離這一步已不遠了。

他說,一開始我們認為香港經濟受影響或中國國際形象受損時,中央政府就會出手。但顯然,習近平兩者都不在乎。高德蒙表示,「不要高估北京對於國際形象的敏感程度,他們的爭議已經很多了。以紐約時報剛揭露的維吾爾再教育營為例,其情況就比香港目前嚴重得多。」

記者接著問,北京的新疆政策對香港而言是否可視為威脅。

高德蒙表示,北京毫無掩飾地執行威權政治,甚至是獨裁統治。自2014年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案後,便可清楚看見。「這意味著共產黨深信人民、意見、信仰,甚至是認同,都是可以塑造的,而政治宣傳、警察與科技,隨著時間,皆為有效的控制手段。」

香港害怕這樣的政策有一天也會用在他們身上。越接近2047年,北京的控制就會越來越明顯。

針對鎮壓的遠程風險,高德蒙說,一旦共產黨的鎮壓機器啟動,就不會停止。香港人民的前景的確是黯淡的。目前特區政府還在使用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機制,例如「緊急狀態」,以恢復秩序,「我們可以推測,也是北京迫使香港祭出這些對策的」。(編輯:張佑之)108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