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關北方一鑽油平台 議員:恐助中資入東帝汶

2019/11/21 22:08(11/22 0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1日專電)澳洲國會議員派屈克指出,隨著位於澳洲北面海域的一座鑽油平台被勒令關閉,澳洲在東帝汶附近的經濟活動已全面真空,形同是替中國在東帝汶擴大影響力鋪路。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刊登一則有關澳洲能源安全的獨家報導,Centre Alliance黨參議員派屈克(Rex Patrick)指出,隨著Northern Endeavour鑽油平台關閉,澳洲在東帝汶附近的經濟活動已全面真空,這形同是替中國在東帝汶擴大影響力鋪路。

派屈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則強調,不論從能源安全或是從地緣政治層面來說,澳洲都必須警惕中國伸手介入東帝汶。

他分析,正當澳資能源企業退出北面海域的同時,東帝汶卻在附近的Greater Sunrise天然氣田準備大舉開採;而目前在東帝汶積極推動基礎建設的中國,下一步將會是染指東帝汶的能源和國防設施。

他說:「好幾個月之前,我前往東帝汶南岸,已看見由中資企業所興建的雙車道高速公路、電力設施。」

派屈克表示,中國的計畫向來都是針對未來數十年作部署的,在東帝汶投入商業民生基建項目,是為了要逐步擴大其影響力。

他預料:「當東帝汶在Greater Sunrise天然氣田的工程展開時,如果澳洲沒有提供支援的話,中國必定趁虛而入。即使澳洲提供支援,中國還是會大舉介入的,任何與天然氣開採工程有關的周邊項目,中資都不會錯過。」

他還提到,南太平洋島國萬那杜(Vanuatu)現在發生的情況,有可能會在東帝汶重演。

Patrick認為,澳洲致力和中國保持友好合作關係,雖然無可厚非,但絕不能忽略箇中風險。

澳洲商人Angus Karoll所持有的Northern Endeavour鑽油平台,鄰近東帝汶。今年7月,澳洲國家外海石油安全環境管理局(National Offshore Petroleum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uthority)指鑽油平台設施老舊並且維護不善,遂以不符合安全規定為理由勒令關閉。(編輯:陳永昌)108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