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哥倫比亞人民不滿政府 引發抗議示威浪潮

2019/11/26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5日專電)智利、厄瓜多和玻利維亞相繼發生抗議活動後,哥倫比亞人民也因對政府諸多不滿,首都波哥大連日成為群眾罷工和示威舞台。這些不滿包括最低工資和退休年齡等問題。

哥倫比亞當局22日晚間下令實施宵禁,以遏制搶劫和破壞行為,引發數百人再次在波哥大敲鍋抗議。儘管示威過程大致和平,仍有示威者與警方反騷亂小組發生衝突,導致警方向示威者投擲催淚瓦斯。

在此前一天,哥倫比亞政府已經派遣軍事人員前往首都和其他城市保護「戰略地點」,因而受到駐當地聯合國高級專員批評,質疑哥國政府使用武裝部隊「控制國內動亂」。

政府官員和反對者互相指責這是對方精心策劃的恐怖運動。政府官員指責反對者的抗議活動,目的是破壞政府的穩定,類似其他拉丁美洲國家發生的示威遊行;反對者則指控最近暴力抗議是政府在幕後策畫,目的是為了讓21日的大罷工失去合法性。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22日表示,將在本周展開一場「全國性對話」,加強當前的社會政策議程在中長期願景共同努力,讓政府能夠弭平某些社會差距。

示威人士認為,杜克政府準備的套案,將影響撫恤金、退休年齡和年輕人的最低工資。

杜克政府雖否認提出社會福利改革或進行任何勞動改革,但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個人和組織,包括前總統、執政的民主中心黨領袖參議員烏力貝(Alvaro Uribe),卻指出政府可能實施對社會產生影響的社會福利和勞動法等改革措施。

參加示威的群眾,有一大部分是公私立大學的學生,他們除了抱怨警方反騷亂小組在目前的示威中使用暴力外,還要求政府在教育方面增加投資,遵守去年簽署的協定,包括投資大學13億美元(約新台幣399億元)。

示威者的另一個訴求,是對原住民和社會領袖採取保護措施。自杜克上任15個月以來,已有數十人死亡,尤其是考卡省(Cauca),這個地區因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的餘黨、傭兵和販毒者的存在,出現暴力升級的趨勢。

在10月發生一連串的謀殺事件後,杜克任命賽巴約斯(Miguel Ceballos)負責考卡省社會行動計畫,並宣布將投資3.9億美元用於這個地區的基礎設施、醫療保險和教育。

政府還宣布在考卡省部署2500名軍事人員,但這一措施受到一些不同意軍事化的原住民領導人質疑。

根據社會組織的資料,在過去4年中,哥倫比亞發生400多起殺害社會領袖、環境捍衛者和前游擊隊員等事件。

社會團體呼籲政府做出更多承諾,執行上屆政府在2016年與哥倫比亞革命軍簽署的和平協定,特別是協定第4點規定,在較貧窮社區逐步和自願用其他替代產品取代毒品作物。

與此同時,政府加強打壓哥倫比亞革命軍餘黨的行動,但引起強烈反彈,因在游擊隊營地的一次行動中,至少有8名未成年少年被打死。

由於執政不得民心,杜克支持率下降至去年8月上任以來新低。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今年10月調查顯示,對杜克不滿的指數達69%,支持率只有26%。(編輯:陳惠珍)108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