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藥物成癮年輕患者 逾4成濫用止咳感冒藥

2019/11/30 18: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正在接受治療的藥物成癮青少年患者中,有逾4成濫用市面上隨手可得的止咳藥或感冒藥等藥物,濫用合法藥物成癮比率已大幅超過違法藥物。

日本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正在接受治療的藥物成癮青少年患者中,有逾4成濫用市面上隨手可得的止咳藥或感冒藥等藥物,濫用合法藥物成癮比率已大幅超過違法藥物。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國立精神及神經醫療研究中心日前與醫療機構合作,針對藥物成癮患者實際情況進行調查。

根據調查報告,截至2018年因為藥物成癮及濫用藥物接受治療的青少年患者,主要是使用止咳或感冒等成藥,比率高達41%;排名第2的是染上毒品,比率約15%;濫用安眠藥等藥物居第3,比率約6%。

根據5年前的調查,當時藥物成癮的青少年患者中,近半數是濫用「危險藥物」(可達毒品效果,但尚未被列為非法的藥物);但近年危險藥物大幅減少,反而是濫用市售藥物的情況增加。

會濫用止咳藥等藥物,主要理由是「服用後能得到快感」、「心情低落時服用能讓心情變愉快」等。

國立精神及神經醫療研究中心部長松本俊彥說,由於政府強化對危險藥物管制,導致使用危險藥物比率減少,但現在濫用市售藥物的情況又成了新的問題。

松本說,很多案例起初都是為了一時快感,之後變市售藥物物濫用及成癮;這些患者在濫用藥物時不管自己有沒有咳嗽或感冒症狀,服用的量也愈來愈多。

他說,甚至有患者因為濫用市售藥物造成嚴重肝功能障礙,希望大家能認知到,過量服用身邊藥物也會帶來危險。

一名住在近畿地方的19歲女大學生,因為想紓解念書及人際關係的壓力,開始大量服用在一般藥局就能買到的止咳藥,每週會吃好幾次。

這名女大生說,在網路上得知大量服用止咳藥就能讓心情變愉快,只要自己覺得壓力大,「一次吃20粒左右就會覺得舒暢,多的時候會吃到23粒」,然後就覺得能再努力下去。

不過,女大生說,自己雖然知道這樣吃下去對身體不好,也不想再大量服用止咳藥,但已經停不下來了,偶爾也會因為突然間的情緒不安而大量服用。

年輕人之所以會大量服用止咳藥或感冒藥,主要是因為這些藥品中含有類似麻藥成分的麻黃鹼(ephedrine)及可待因(codeine),能夠產生興奮感,而大量服用就容易造市售藥物物成癮。

根據統計,因為大量服用市售藥品而前往醫院看診的病患,80.6%都被診斷出藥物成癮。

面對年輕族群濫用成藥現狀,日本很多藥局也開始採取相應對策。

由日本經營藥局的133家公司組成的協會,10月起已在日本共約2萬家藥局,針對青少年的消費者要求出示學生證等證件。

這些店家在止咳藥及感冒藥的價格標籤旁邊,註明「高中生以下的消費者,會被詢問年齡及姓名等」、「會被詢問在其他藥局的購買情況」,及「原則上每人限買一件」等注意事項。

不過,即使店家嚴格執行,有心購買的人還是可以多跑幾家就能大量購入止咳藥或感冒藥,加上日本藥局也能在網路上販售市售藥物,相關措施可說防不勝防。

日本連鎖藥局協會事務局長本吉淳一說,考量到一般消費者的購藥方便性,有必要提供輕鬆的購買環境,要如何防止濫用成藥實在令他們傷腦筋。(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淑琴)108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