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日執政黨交流暫停 謝長廷談兩岸外交爭鋒

2019/12/16 2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6日專電)中日執政黨交流協議會原預計11月舉行,但因中方要求「過多」而破局。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上表示,有朋友問兩岸除了搶邦交國,「也在搶日本國會議員?互相割喉?」

謝長廷今晚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這兩天日本媒體報導,中日兩國的執政黨交流協議會本來預計11月初在甘肅敦煌舉行,但中國共產黨要求日本聯合執政的自由民主黨及公明黨參加的國會議員人數必須比訪台的人數加倍,也就是約40人以上,但因日本國會正在開臨時會,只能找到33人參加,最後協議會延期,原因不明。

針對這則報導,謝長廷表示,有媒體的朋友好奇提問:「兩岸除了搶邦交國,是不是也在搶日本國會議員?互相割喉?」

謝長廷寫道:「日本國會議員訪台,我們是歡迎的,即使不支持台灣的議員,也歡迎他們來了解、比較,我們代表處從來沒有跟中國比較的念頭,更沒有搶人的算計。我們只跟自己比。」

謝長廷表示,今年訪問台灣的國會議員以及參加國慶酒會的議員人數,都創過去5年來的紀錄。單單位於東京的駐日代表處的國慶晚會就有118位議員親自出席,包括代理出席者高達170位,相當不容易。

他說:「中國對我們外交打壓是習以為常的事,並不意外,也不畏懼。我們的邦交國都以中華民國名義建交,國慶也都是以中華民國名義舉辦,中國打壓抗議就是要在國際舞台上消滅掉中華民國,貫徹其一國兩制的政策。」

「東京新聞」15日報導,自民黨幹事長(秘書長)二階俊博原本與中方協商於11月上旬率團參加在敦煌舉行的日中執政黨交流協議會,雙方還磋商安排二階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會談。公明黨幹事長齊藤鐵夫預定隨行。

但中共要求由二階率領的日本執政黨自民、公明兩黨的訪團人數必須是訪台國會議員團人數的兩倍,大約40人以上。由於國會當時在召開臨時會,只能找到33名國會議員訪中,雙方未能就此談妥,日方於是宣布「延期訪中」,未對外說明理由。

報導說,明年一月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執政黨民主進步黨選情大幅領先,中方對日方提出上述要求,可能是與對台灣大選選情感到焦躁有關。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聲稱中日關係「已恢復到正軌」,自民黨內親中派大老二階訪中行程取消,再度凸顯中日關係的脆弱。

報導提到,中國共產黨負責對外交流的中央對外聯絡部認為有問題的是,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盟「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是眾議員古屋圭司)10月上旬率領19名日華懇成員訪台,出席紀念中華民國建國108年雙十國慶的典禮。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對此有意見,逼日本執政聯盟「訪中的議員人數一定要是訪台議員人數的成倍以上」。

報導說,一般認為中方是以對外的面子為優先考量。(編輯:郭中翰)108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