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暗示不動武 美伊緊張局勢暫降溫

2020/1/9 0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8日專電)對於伊朗攻擊美軍基地,美國總統川普誓言絕不允許伊朗擁核並將實施新制裁,但川普也指出伊朗已有所退讓,美國沒有再動武打算,讓美伊大戰機率大幅下降,局勢暫時降溫。

在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遭到伊朗攻擊後,川普今天上午在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國防部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等高層陪同下,在白宮發表談話。

在開始約10分鐘的談話前,川普開宗明義就強調,只要他在位一天,絕不允許伊朗擁核。

川普表示,伊朗在美東時間昨天傍晚對美軍與盟國在伊拉克的基地發動攻擊,並未造成人員傷亡,基地也只有極小的損害。他將此歸功於預防措施、部隊分散與完善的預警系統。

他隨即指責伊朗是恐怖主義的主要發起者,對核武的追求威脅文明世界,這絕對不被允許。對於伊朗的攻擊行動,川普表示,在持續評估因應伊朗侵略的各項方案時,美國將立即對伊朗政權施加額外的懲罰性經濟制裁,直到伊朗改變行為為止。

但川普也軟化態度表示,伊朗似乎已經有所退讓,這對各方都是好事,對世界來說也是好事。他並向伊朗人民與領袖喊話,表示美國希望伊朗能有繁榮的未來,也準備好與任何尋求和平的人士對話。

川普指出,美國擁有強大的軍隊與軍備,但這並不表示一定要動用武力,美國並不希望動武。美國的實力,不論是軍事還是經濟實力,就是最佳的嚇阻力量。

儘管大秀美方軍力,強調美軍很強大並準備好因應任何情況,但川普這番談話顯示美方並無動武意願,仍期盼與伊朗達成協議維持和平。

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等人於1月3日在伊拉克遭美國以無人機狙殺,兩國之間緊張關係惡化。伊朗今天發射十多枚彈道飛彈攻擊美國與聯軍部隊駐紮伊拉克的兩個空軍基地,以報復美軍行動,此舉令人憂心中東地區可能爆發戰爭。(編輯:林治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