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利梅根退居幕後 不愛江山愛美人現代版

2020/1/9 11: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8日專電)英國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今天拋出震撼彈,宣布兩人不再是「資深」王室成員,將退至幕後,這令人聯想到英國王室之前一位痴情漢,同樣為了美國女子宣布退位的愛德華八世。

哈利與梅根晚間在官方Instagram公布聲明:「經過數月的反思和內部討論,我們決定以今年為過渡,在這個制度下開創出更有進步性的新角色。我們想要由王室的資深(senior)成員引退,我們會工作取得財務獨立,但也同時全力支持女王。」

兩人說,未來將時而住在英國,時而到加拿大兩地居住,並發展新的慈善事業,但細節目前不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前白金漢宮媒體官員阿比特(Dickie Arbiter)表示,兩人的舉動就像是愛德華八世在1936年退位,以便迎娶曾離過兩次婚的美國名媛辛普森夫人(Wallis Simpson)。

阿比特說:「這是唯一的先例,現代沒有其他類似例子。」

這也成為世人熟知「不愛江山愛美人」這句話的由來。愛德華八世退位後由弟弟繼位,也就是後來的喬治六世,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父親。

哈利與梅根的「辭職」聲明在官方IG公開後,已有超過124萬人點讚。有些網友表達祝福,但也有人沒那麼贊成。

有網友說:「又一個辛普森夫人,這顯示美國人沒有成為王室成員的韌性。」

電視名嘴摩根(Piers Morgan)指責梅根是兩人脫離英國王室、讓哈利與哥哥威廉產生嫌隙的禍首。

摩根向來對梅根沒有好話,他這次在推特(Twitter)發文說:「大家說我對梅根馬克爾太過刻薄,不過她拋棄家庭、拋棄她爸、拋棄她大多數朋友、讓哈利與威廉離心,現在又讓他拋棄王室。我話至此。」

作家莫蘭(Caitlin Moran)認為,兩人大可以去賺錢,遠離身為王室成員的悲慘生活。「經過去年的狀況,還有更明智的決定嗎?」

梅根2018年嫁入英國王室之初頗受歡迎,但情況在去年急轉直下。狗仔對哈利夫婦緊迫盯人,但兩人又格外注重隱私,護妻的哈利直接對媒體喊話、開刀,雙方關係緊張。

美國作家肯達爾(Mikki Kendall)則認為,哈利一直清楚表明他不想要王位、不想要頭銜,這些心態在梅根出現前早就存在。只是「直到現在他繼承王位的順位才夠遠,能脫身離開。」

哈利王子目前排第6順位,每當他的哥哥威廉王子多出一名子女,他的順位就往後退一位,他最高曾排在第3順位。(編輯:郭中翰)109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