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在現場/從喬丹接班人到NBA傳奇 憶與Kobe Bryant互動點滴

2020/1/27 11:33(1/27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吳協昌

記得第一次採訪布萊恩(Kobe Bryant)是在1996年的漢江河畔,當時的布萊恩才剛透過選秀加盟NBA,在那個高中生棄學風潮盛行的年代中,布萊恩是少數高中棄學生的亮點。

雖然那一次的採訪距今已經有24年,但許多畫面仍然歷歷在目。當年的布萊恩一副青澀面孔,舉止也都還有些孩子氣,他很大方的在運動廠商送給採訪團的代言球鞋以及海報上簽名,也不忘調侃採訪記者那條過緊的牛仔褲已退流行,整個活動在很愉快的氣氛中度過。

儘管他從一進入聯盟,就被看成是喬丹(Michael Jordan)接班人,但當時的布萊恩,顯現的還是一股稚嫩,喬丹接班人這個稱號,似乎並沒有帶給他太多的壓力。

兩年後,我在紐約再度見到布萊恩。在湖人隊打了兩年替補的布萊恩,首度被選上參加明星賽,當年的湖人隊有4名球員入選,但其中最受矚目的還是這個當年史上最年輕的明星賽球員,尤其是他與喬丹之間的對抗。

在明星賽記者會上,每個明星球員都有自己的一個圓桌,1998年的紐約明星賽,除了一向不出席明星賽記者會的喬丹與巴克利(Charles Barkley)之外,人氣最高的當屬布萊恩。在一群人包圍下,很難擠進去採訪的我們,因為第一次採訪明星賽的新鮮感,只能退而求其次的趕快移師到其他明星球員桌前,與布萊恩只能擦身而過。

但當時的布萊恩,比起兩年前的稚嫩,已有很大的不同,他在明星賽中不斷試著單打喬丹,要證明自己比喬丹還優秀,就連老將馬龍(Karl Malone)要幫他做擋拆戰術,都被布萊恩趕走。布萊恩最後拿下西區最高的18分,但,喬丹卻抱走MVP。

進入21世紀,我一直只能在電視轉播上看到布萊恩的身影。他與歐尼爾(Shaq O'Neal)如肥皂劇般的恩怨情仇,他與加索(Pau Gasol)間如兄弟般拿下冠軍的情誼等,無一不從電視及外電上看到。而新聞上的布萊恩,也一步步的走出喬丹接班人的封號,成為真正的布萊恩。

很巧合的,2014年的湖人隊,迎來了首名台裔好手林書豪,我也再度有機會採訪布萊恩。只是這時的湖人隊早已不再如當年,走過了兩次二連霸,這時的湖人隊除了布萊恩之外,幾乎只是一群殘兵游勇,就連布萊恩自己,也已經走過巔峰,傷病纏身。

儘管如此,布萊恩還是湖人隊的老大,他的球員櫃在休息室的位置明顯,只要布萊恩在休息室,就依舊是記者追逐的對象。只是此時的布萊恩講話似乎有些太過溫柔,在一圈又一圈圍繞著他的採訪人潮中,如果耳朵不利一點,很難聽清楚他的聲音。

不太意外的,布萊恩的2014到15球季還是因傷所苦,只打了35場比賽就結束。我也再沒有採訪布萊恩的機會,直到布萊恩在2016年打完最後一場比賽宣布退休為止。

對一個籃球迷來說,布萊恩20年的NBA生涯,值得書寫的地方太多,每一段時刻都讓人難忘,只是誰也想不到,退休才僅僅不到4年,布萊恩就因為墜機失事身亡,很多陪伴著布萊恩成長的球迷,都希望能看到布萊恩有機會執教的一天,這一天將永遠不會來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Kobe驟逝 NBA多場比賽球員以24秒不攻致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