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主黨愛阿華州初選計票大出包 陰謀論傳言四起

2020/2/7 2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愛阿華州狄蒙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在愛阿華州舉行的首場總統初選猶如一場災難,計票過程頻出包,拖了3天結果才勉強出爐。期間更傳出駭客攻擊和共和黨支持者攪局等陰謀論,實情值得細究。

民主黨愛阿華州(Iowa)黨部3日在州內1765個選區舉行黨團會議(caucus),準備選出代表民主黨參加今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投票結果原定當天出爐,但事實上到今天才確定由印第安那州南本德(South Bend)前市長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以26.2%得票率險勝。

由於過去多次愛阿華州初選勝選人最後都成為民主黨正式總統候選人,因此這場初選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因計票規則改變、首次採用的報票應用程式(app)出問題,連報票專線電話也不暢通,導致結果難產,期間甚至出現布塔朱吉和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各自宣布勝選的尷尬局面。

民主黨總統初選計票原本就較共和黨複雜。按照規定,排除黨團會議現場得票率未達門檻(通常是15%)的候選人後,選民重新投票,再按票數分配每位候選人獲得的郡選舉人票,隨後經加權計算出每位候選人分到的州選舉人票,來分出勝負。

不過,今年計票採用新規則後,難度又更高。原本州黨部只會記錄或公布每位候選人獲得的州選舉人票,但今年還首次必須公布候選人獲得的選民票數,這雖然讓選舉結果更透明,卻也帶來更多混亂。

●App出包

民主黨愛阿華州黨部今年首度採用一款由科技公司「影子」(Shadow Inc.)開發、名為「愛阿華通報人應用程式」(IowaReporterApp)的app,提供各選區通報計票結果。但事後許多選區主席都通報,在下載或登入這款app時出現問題。

Vox報導,app故障可能是這次民主黨愛阿華州初選最受媒體關注話題。就連先前宣稱資助成立「影子」的民主黨匿名政治獻金團體「首字母縮寫」(Acronym),也試圖和計票問題劃清界線,表明他們正對這家公司的運作進行檢討。

根據科技網站「重新編碼」(Recode)調查,「愛阿華通報人應用程式」似乎倉促推出,「影子」只花6萬美元(約新台幣180萬元)經費打造,上線前幾乎未經測試,因此計票當天就出現重大故障。

另個科技網站「主機板」(Motherboard)訪問6位資安專家,其中Android程式開發人員拉哲迪(Kasra Rahjerdi)表示:「這款app顯然是某個自學者做的,很像我和學寫程式的學員一起做的計畫。」資安顧問公司「位元蹤跡」(Trail of Bits)執行長基多(Dan Guido)也說:「這款手機app看來像是倉促拼湊成。」

新聞網站ProPublica則引述一家資安公司報導,儘管沒有證據顯示這款app遭到駭客入侵,但也不排除可能性。報導說,駭客可能攔截或改變計票結果、密碼和其他資訊,尤其當使用這款軟體的裝置是透過Wi-Fi連線。

●報票專線也有問題

民主黨愛阿華州黨部事實上還準備報票電話專線作為備案。但投票當晚,數名選區主管通報無法接通專線,或是等候時間長。一名計票人員甚至在電視直播時直接被報票專線掛上電話。

彭博報導,民主黨愛阿華州黨部主管表示,初選當晚報票專線遭共和黨籍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刻意塞爆。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也報導,專線電話遭人公布在網路上。許多人打進來表達對川普的支持,而非通報計票結果。

●人工報票狀況多

民主黨愛阿華州黨部4日下午終於開始公布部分計票結果,但也陸續出現誤植或數字兜不攏情況。「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便報導,至少有100個選區的結果「多處出錯或兜不攏」,例如有一批桑德斯的選票被登記成前麻薩諸塞州州長派屈克(Deval Patrick)的得票,以及聯邦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的選票被登記成億萬富翁思特爾(Tom Steyer)的得票。

此外「紐約時報」指出,部分候選人似乎在不同輪計票流失選票,按照規則不應出現這種情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在數十個選區出現最後選票多於首輪選票的情況,也有數個選區出現選民票數和分配到的選舉人票數不符。換句話說,似乎愛阿華州各地黨團會議計票都出現許多人工錯誤。(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9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