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納杜魯新聞社:土中外長會商維吾爾人處境

2020/2/16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6日專電)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今天報導,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針對突厥穆斯林少數族群維吾爾人處境進行商討。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今天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與王毅昨天在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進行場邊會晤時,就維吾爾人處境進行商討。但報導沒有提到相關具體內容。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約有1000萬維吾爾人,約占新疆總人口的45%。這個突厥穆斯林族群長期指控中國當局對他們文化、宗教和經濟歧視。

人權運動人士、學者、外國政府和聯合國人權專家都曾指控中國在當地對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進行大規模拘押並且嚴密監控,痛批中國政府任意拘捕逾100萬維吾爾人,在集中營和監獄裡對他們施加酷刑和政治洗腦。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018年9月在報告中指控中國政府在新疆地區對突厥裔穆斯林實施有系統的侵犯人權行動。根據長達117頁的報告,中國在新疆自治區對維吾爾突厥人進行大規模任意拘押、酷刑和不當對待。

土耳其曾要求中國尊重維吾爾突厥人的基本人權,並且關閉集中營。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去年2月9日在聲明中指出,「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秘密」。

土耳其社會反中國的情緒有升高趨勢。非政府組織人道救援基金會(IHH)去年12月20日號召群眾聚集東南部尚勒烏爾法(Sanliurfa),抗議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政策。活動聲明指出:「舉世有良知者務須抵制中國貨,直到中國結束非法行徑。中國非法打壓人權,舉世務須對此大聲疾呼。」

IHH在伊斯坦堡同步展開遊行,活動從著名的法提赫清真寺(Fatih mosque)進行到貝亞濟特廣場(Beyazit Square),針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權表達抗議。

卡夫索格魯昨天在推文中表示,他在會談時也就武漢肺炎疫情向王毅表達哀悼之意,並且強調土耳其「準備好提供額外醫療支援」。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已有近7萬個確診案例,在中國造成逾1600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武漢肺炎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編輯:馮昭)109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