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工廠陸續復工 供應鏈疑慮仍籠罩全球汽車業

2020/3/9 19: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工廠關閉,現在中國工廠斷斷續續恢復運作,全球汽車製造商仍可能面臨供應鏈持續中斷的問題。

路透社報導,這次疫情的核心武漢市以中國版底特律(China's Detroits)之一為人所知。武漢市汽車產量占全中國近10%,市內還有數百家零組件供應商。汽車業因武漢肺炎疫情受創尤深。

武漢市暨湖北省各城市非防控疫情必需的工廠,都將至少關閉至11日。然而就算是11日復工,或是當局在任何時間點准許開工,現在都不清楚到時企業能否取得原料,或是員工能否恢復正常作業。

汽車製造商除憂心僱員健康,還得掛慮不同城市地區適用的規範不同且無法預測。這對習於事前統一規畫的汽車業來說構成難題。

本田汽車公司(Honda Motor Co)一名主管表示:「在某些城市,有一名工人感染,他工作的整座工廠都得關閉。武漢的狀況還未釐清。在你上報感染案例給當局前,你不會知道自己的工廠會發生什麼事。當你在經營大型工廠時,要跟這種不確定性共處很困難。」

本田汽車在武漢及其周邊區域有一座生產中心,以及超過100家供應商。

本田在中國的另一處生產中心廣州,僱員已於2月10日返工,工廠於2月17日部分復產。但公司主管指出,由於零組件短缺與物流延誤,工廠產量仍遠低於產能。

根據日企河西工業株式會社(Kasai Kogyo Co)人資經理篠田陽平(Yohei Shinoda,音譯),如同武漢市其他製造業者,汽車製造商與零組件供應商還得因應道路部分封閉,以及交通大動脈的健康檢查等措施,這對搬運原料和零組件成品來說都是問題。

河西工業為本田與其他汽車製造商生產車門與車頂內飾,在中國有4座工廠,分別位於武漢、廣州、開封和大連等城市。

篠田說:「即使我們希望復產,由於供應鏈中斷,我們還是拿不到必需原料。除此之外,我們還面臨工廠缺工問題。」

美國康明斯公司(Cummins Inc.)與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合資企業,在湖北省襄陽市生產大型巴士和商用汽車的柴油引擎。現在這家合資企業可能面臨問題。

一名主管告訴路透社:「城市間的物流還是個問題。我們預期要從上游供應商取得零組件,以及配送引擎到其他城市的東風工廠,都得耗費更久時間。」(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