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宋封島衝擊經濟 台商憂貧民缺食物治安恐惡化

2020/3/18 21:37(3/18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8日專電)菲律賓人口稠密的大馬尼拉和呂宋島因武漢肺炎疫情先後封城、封島,經濟活動幾乎停擺,不少民眾失去收入來源,台商憂心貧困民眾填不飽肚子,可能上街行搶,導致治安惡化。

菲律賓目前確診202例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例,17人死亡。

馬尼拉當局15日起實施大馬尼拉社區隔離,因執行力度不足,成效不彰,17日起把社區隔離範圍擴大到呂宋全島,執行強化社區隔離,等同於封島,並暫停商場和公司行號營運,只有販售生活必需品和食物的超市、餐廳能繼續營業。

菲律賓台商總會前總會長江福龍的工廠為知名品牌代工生產電扇,廠內近千名員工。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封城之後,工廠和生意都停擺,「最辛苦的是菲律賓人,因為他們沒有儲蓄習慣,這陣子就沒辦法去囤積食物」。

江福龍說,菲國工人工資不高,又生性樂觀,有時「禮拜五領錢,禮拜一就要(向公司)借錢」。呂宋封島後,他們沒辦法到工廠上班,失去收入來源,有些人可能一週就斷炊。

江福龍在菲律賓還經營一處農場,種植西瓜、芭樂等水果。

他表示,大馬尼拉民眾現在無法到商場消費,蔬果需求也減少,銷售量下滑,但農牧業者不能不採收,也不能不餵家禽、家畜飼料,難免會有損失,加上工廠無法開工,若疫情一個月內趨緩,預計損失可控制在一成內;若持續封城,「整個經濟可能會很差」。

江福龍說,他們明天會預先發放年終獎金給員工,若員工有需要,也會盡量借錢給他們,以幫助工人們度過難關。

他表示,雖然菲律賓人生性樂觀,若持續封城,治安還是可能惡化,呼籲在菲台灣人盡量少出門,以維護人身安全。

菲律賓台商總會總會長黃雅惠說,他們預計發放給每名員工5000披索(約新台幣2900元)安家費,也會預先發年終獎金,但若封城時間延長,工廠停工之餘,還要付貨款給原料商,無法一直發放補助給員工。

她表示,「大家都沒有收入,如果一直無法開工,經濟狀況會很糟糕」,貧民也可能迫於生計,上街行搶,希望大家注意人身安全,並盡量待在家裡,減少感染機率。(編輯:高照芬)109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