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肆虐下紐約宛如空城 景氣回春遙遙無期

2020/3/19 10:25(3/19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特稿)武漢肺炎無情肆虐,紐約淪為疫情重災區。官員苦口婆心呼籲民眾待在家,曼哈頓宛如一座空城,路上行駛的公車彷彿血液仍在流動,但這座以繁華著稱的城市已毫無生氣。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自1月起從中國向外蔓延,紐約州3月1日通報首例確診病例,病患在曼哈頓,原本不在乎疫情的紐約客才有所警覺。可惜為時已晚,因為近幾週情勢發展證明病毒早就在紐約散播開來。

隨著病毒篩檢加速,原本隱藏的病例逐漸攤在陽光下。根據紐約州政府最新數據,全州確診武漢肺炎達2382例,高居全美首位;紐約市占1339例,較3月17日暴增逾一倍,總數比美西疫情重災區華盛頓州還多。

為遏阻病毒散播,紐約州與市政府近期屢屢頒布禁令,從禁止500人以上集會、餐廳與酒吧等場所將可容納人數減半開始,規定愈來愈嚴格。為防範民眾跨州亂跑,紐約甚至與鄰近的新澤西、康乃狄克州聯手禁止50人以上集會,餐廳與酒吧不得內用,賭場、健身房與戲院暫時停業。

影響所及,為紐約賺進大筆觀光財的百老匯劇院熄燈,眾多藝文機構暫停開放或演出,沒有外帶或外送服務的餐廳歇業,大批商家和百貨公司也暫停營業。

這座曾經五光十色的城市少了觀光客,也少了紐約客。有些人改變生活型態,在雇主允許下在家工作;有些人因商家暫時歇業而丟了工作,無論出於恐懼或配合防疫,索性連家門都不出了。

上班尖峰時刻的紐約地鐵乘客銳減,已見不到人擠人一位難求的景象。不僅地鐵,街道上也有愈來愈多非亞洲面孔戴起口罩,就算人數仍不多,但與過去一段時間幾乎清一色是東方人戴口罩已有顯著差別。

曼哈頓街道冷冷清清,即使還不到電影「我是傳奇」(I Am Legend)那樣荒廢且空無一人的地步,但已接近每年耶誕假期大批紐約客出城過節的景觀。路上行駛的車輛稀少,照常營運的公車彷彿在提醒大家,這座城市還沒停止運轉。

名店雲集的第五大道一片蕭條,蘋果直營店配合總公司規定張貼無限期停業公告,波道夫古德曼(Bergdorf Goodman)百貨櫥窗依舊亮麗但大門深鎖,川普大廈外站崗的員警比駐足拍照的遊客還多。

時報廣場四周廣告看板仍五彩繽紛,但見不到往日車水馬龍的景象。由於人氣急凍,連平常扮成動畫角色和超級英雄吸引遊客合照賺錢的街頭藝人也不見蹤影。

鄰近的百老匯,41座劇院配合禁令熄燈,何時恢復昔日風采仍未知。賣座音樂劇「漢密爾頓」(Hamilton)所在的理察羅傑斯劇院(Richard Rodgers Theatre)外沒有白天排隊碰運氣的購票人潮,只剩整修路面的工人在階梯排排坐休息。

紐約客悠閒坐在階梯上休息,向來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令人熟悉的景觀。如今因無限期休館,階梯上幾乎不見人影,周邊人行道擺畫販賣的一整排商家也消失了。

走進偌大的中央公園,依舊可見慢跑、散步、遛小孩的民眾,但人數粗估較往常減少8成以上。出現在「克拉瑪對克拉瑪」(Kramer vs. Kramer)等電影中的林蔭大道兩旁,木椅幾乎沒有人坐,平日擺攤做生意的畫販也消失無蹤。

從餐飲、零售、觀光到娛樂,紐約幾乎各行各業都受到限制人群聚集的措施波及。

在布魯克林經營髮廊的佐達(Max Zoda)尚可開門營業,但因近期預約剪髮的客人銳減,他上週請另兩名設計師暫時不用上班,一方面配合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方針,也降低人事開銷,期望能熬過難關。

他說:「人一直關在家裡遲早會出事,時間久了會不會有失業的人開始搶劫?甚至發生暴動呢?」

佐達的憂慮並非毫無來由,因為紐約已出現失業潮跡象。紐約州勞工廳表示,失業給付諮詢量暴增,已達「史無前例」的程度。光是3月17日上半天,網站瀏覽就達11萬人次,工作人員接到2.1萬通詢問電話,不堪負荷。

這波風暴來得又急又猛,紐約客上週才陸續覺醒,本週就要開始面對現實,特別是因疫情而丟掉飯碗的民眾。隨著春天腳步接近,中央公園內的花逐漸盛開,但此時的紐約景氣正步入寒冬,會冷到什麼地步、冷到什麼時候,沒有人說得準。(編輯:郭中翰)109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漢肺炎/英國佛系防疫反而見效 倫敦街頭冷清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