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杉磯大學校園鬧空城 留學生拖行李箱搶借書

2020/3/19 10:35(3/19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8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升高,美國大學校園鬧空城,台灣留學生體驗各種特殊現象。有人趕在圖書館關門之前,拖著行李箱搶借書;有人用視訊對學生上課,自嘲好像直播主。

隨著總統川普宣布全美進入緊急狀態,各地賣場出現搶購、囤貨人潮,太平洋這頭的美國正對疫情高度警戒。平日壅塞的洛杉磯高速公路,現在一路暢通,餐廳和電影院關上大門,觀光景點冷冷清清。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昨天宣布有一名住在校外的學生確診、正在醫院接受治療,加上先前已有一名職員確診、校長布洛克(Gene Block)自我隔離,所有課程這個月起都改採線上遠距教學。

UCLA劇場表演系博士班學生楊筠圃接受電話訪問表示,現在除非採買生活必需品與食物,幾乎不出門,等同在家隔離。原本擁擠的公車,現在只剩兩三人在搭。

楊筠圃表示,相較於幾個星期之前,美國人對疫情無感,現在感受到「大家開始了解事情的嚴重性」。超市雖然出現人潮,但日用品、食物還不至於買不到。

課程改線上,但研究生需要大量圖書資料,電子書資源有限下,楊筠圃趕在圖書館無限期關門之前,拖著登機用的行李箱去搬書。

UCLA另一名台灣研究生沈昆賢表示,非疫情時期,他常到大學城的咖啡店讀書做研究、接觸人群,現在完全相反,除了採買很少出門,「出門也沒有意義,因為所有的店都關了」。

沈昆賢擔任助教,帶大學部的課程改成線上教學之後,變成足不出戶的宅男,「幾乎一整天待在家裡,都沒有見到任何人」。

洛杉磯另一所名校南加州大學(USC)為了防疫也都改成遠距教學。就讀合唱音樂系博士班的聶焱庠對於線上授課有一個有趣的比喻。

因為視訊系統有時間差,他帶大學部的合唱課,無法線上練習,只能單方面由他講課。聶焱庠說,他看著螢幕,對著一群大學生講課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直播主」。

目前官方禁止多人聚集,南加大音樂系許多音樂會、表演活動都取消,聶焱庠笑說真的是「沒戲唱」,過著形同隔離生活,幸好生活用品與食物都還買得到。

受訪的幾名台灣留學生,目前都沒有返台計畫,一方面是學校課業、租屋合約難以放下,另一方面目前生活無虞、感染的風險低,相較之下到機場人擠人、搭飛機在密閉空間內,反而更容易受感染。

據了解台灣留學生中,在校外租屋的研究生大多留在美國,大學部的住宿生考量宿舍混居風險大,先前已經陸續有人返國。聽說有人為了在飛機上減少上廁所,真的包了尿布。(編輯:陳惠珍)109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肆虐下紐約宛如空城 景氣回春遙遙無期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