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媒對比武漢肺炎抗疫 專訪吳釗燮借鏡台灣經驗

2020/3/22 16:56(3/23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1日專電)為對抗武漢肺炎,加拿大正借鏡台灣經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一連幾天重磅出擊,昨天播出電視專題,今天繼續推出長篇報導,內容呈現台加兩地家庭當前抗疫生活細節對比,並以視訊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

CBC的報導直指核心:台灣和加拿大第一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病例發現時間只相隔幾天,截至3月21日,加拿大確診人數卻是台灣的7倍,人民面對全球大流行的當下生活截然不同。

報導指出,不像加拿大各級學校及餐廳關門,台灣兒童仍可上學,餐廳仍開門營業,日常生活必需品也沒有短缺。報導希望加拿大學習台灣作法,對抗疫情。

對此,吳釗燮向CBC節目主持人柯姆(David Common)表示,加拿大現在改變為時不晚。他說:「加拿大目前確診數字仍不算多,若政府採取台灣作法,傾政府之力全面抗疫,結果會比歐洲國家和美國所受的衝擊來得少。」

CBC的Marketplace專題「加拿大對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準備夠不夠?」及文字報導「深入台灣:為何武漢肺炎期間仍能保持學校和商家開放」談到,加拿大的武漢肺炎疫情逐漸升高,憂慮接踵而至。加拿大現在的目標是「避免步上義大利後塵」。

節目中拋出問題:未來,加拿大人鎖在家中幾周的情況會不會成為新常態?抑或,加拿大未來可以像是一萬公里外的台灣?

CBC訪問了在台灣的張莉莉(Leeli Chang,音譯)和丈夫女兒一家人,以及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家庭主婦葛莉森(Louise Gleeson),從她們面對疫情的心情與感受、孩子能否安全上學、買不買得到乾洗手和清潔消毒用品、台灣如何做到人人戴口罩防疫等角度,探究加拿大該如何向台灣學習。

張莉莉告訴CBC,她覺得在台灣很安全,不需要擔心疫情,大家都做好防範,孩子們天天量體溫和戴口罩去學校上課,學童用餐時以隔板做好安全防範;此外,「台灣各項物品供應充足無虞,同時政府限制每人購買量,大家也必須排隊購買」。

葛莉森則坦承,他們一家6口現在足不出戶,很努力地想拋開焦慮和擔憂,「身為家長,我非得鎮定不可,否則一想多了,就會焦慮感襲身」。

CBC報導,在恐慌心態作崇下,加拿大超市貨架經常空蕩蕩的,很多人抱怨買不到衛生紙、蛋、牛奶等生活必需品。酒精類消毒劑、清潔濕紙巾和肥皂更是缺貨。葛莉森慶幸,自己比別人提早幾週開始作好準備,但她明顯感覺到他人買不到東西的恐慌。

報導指出,台灣政府為防止人民囤積防疫用品,對企圖哄抬價格圖利的個人或企業,最高判處7年徒刑和高額罰款。

此外,針對口罩議題,報導談到北美地區總是強調生了病才需要戴口罩,現在則是想買也買不到口罩,醫院裡還發生口罩被偷事件。反觀台灣人民出門普遍戴口罩,政府很早介入確保民生用品供應正常,並採實名登記制,讓民眾可以低價取得口罩。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林(Benjamin Cowling)對此表示:「台灣深具遠見,創造出大量口罩儲備。其他國家或地區現在可能會考慮,把這種作法納入因應未來任何疫情大流行計劃之內。」(編輯:周永捷)109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