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國總統獲特別權力抗疫 1800萬貧戶可望獲補助

2020/3/24 14: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4日專電)在杜特蒂當局提出希望授予總統特別權力對抗武漢肺炎的36小時內,菲律賓參眾兩院今天凌晨通過這項法案,1800萬貧戶可望獲得兩個月、每月5000到8000披索的現金或食物補助。

5000到8000披索約新台幣2960到4740元。

ABS-CBN新聞網報導,由於菲國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明確否決法案中授予總統「緊急權力」(emergency powers)的表達方式,經參眾兩院三讀通過的版本改以「權力」(authority)取代。

其次,原本菲國總統府提出的草案允許總統「暫時接管」民營的公用事業。在公眾反彈後,法案內容只留下總統可以「指揮」民營的醫院、大眾運輸和載客船隻公司營運。

法案也授權總統為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在採購商品、租賃房地產、建造防疫設施和租用重要服務時,可以不受採購法限制。

菲國眾議院議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胞姐、參議員皮亞.凱耶塔諾(Pia Cayetano)說,法案通過後,1800萬「沒工作就沒收入」的低收入家庭可望獲得兩個月、每月5000到8000披索現金或食物補助。

對此,部分菲國民眾在推特(Twitter)上以「菲律賓再見」(Goodbye Philippines)表達不滿總統被賦予更多權力。截至下午1時,已有超過3萬則推文分享。

不過,多數網友表示,即使政府作法有瑕疵,大家仍應團結一心,不是喊「菲律賓再見」來打擊防疫人員士氣。

另外,雖然大馬尼拉封城和呂宋島封島已一週,菲律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仍持續攀升,截至今天上午,已有501例確診,33例死亡。

菲國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 III)接受DZMM電台訪問時說,因為獲得更多檢驗試劑組,加上呂宋島強化社區隔離後,更容易追蹤曾密切接觸確診病患的人,導致病例數大量增加。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菲律賓一直存在檢驗能量不足問題。當21日收到10萬組檢驗試劑組後,菲國衛生部助理部長維赫利(Maria Rosario Vergeire)說,全國檢驗機構每天檢驗量可達950到1000件。

杜克說,武漢於1月23日起封城,約3週後,新確診病例數於2月12到14日達到高峰,「可能同樣的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編輯:王永志)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