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外交發言人推特戰 吵完疫情吵新聞自由

2020/3/27 06:36(3/27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美中外交發言人近期因武漢疫情相關爭議,在推特上吵得不可開交。兩人近日將戰場轉移至美中互相驅逐對方國籍記者的作法,互指對方試圖箝制新聞自由、阻礙資訊流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起,針對中國隱匿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爭議,在推特(Twitter)上大打口水戰。

除了在23日一篇回擊推文中特別提及台灣,戳中國痛處,歐塔加斯當天也將戰場轉移至北京驅逐美籍記者的作法。她表示,中國驅逐美籍記者的惱人行徑,阻擋來自武漢的可靠疫情資訊,而那些遭中國驅逐的聲音,正是全球面對冠狀病毒危機之際更需要聽到的。

歐塔加斯強調:「記者必須要能夠公開、自由地作業。」

華春瑩隔日則回擊指出,自2018年以來,美國一共拒發29位中國籍記者簽證;本月2日,美國國務院宣布新措施,等同於在13日前驅逐60位中籍記者;為了反制,中國18日宣布廢除10多名美籍記者證件。

華春瑩不滿表示:「美國指控中國阻礙資訊流通,但當他們驅逐60名中籍記者時,他們是在害怕什麼?他們是試圖隱瞞什麼?他們真以為能使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噤聲,卻不用面對任何後果?」

華春瑩強調,部分美國官員指稱,因為中籍記者為中國共產黨說話,所以不是真的記者。她反問:「那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說,為美國共和黨說話的美籍記者也不是真的記者?真正的標準應是要客觀、公正,而不是依據意識形態偏見。」

歐塔加斯今天反擊表示,要向中國共產黨回報的宣傳媒體是「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s),不是記者。她說:「連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都說他們必須為黨說話。」

美國國務院2月18日將5家中國官媒列為「外國使團」,北京隔日即以「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歧視性疫情相關文章為由,大動作吊銷其旗下3名駐北京記者證件,引發美中媒體戰。

為了反制,美國國務院本月2日對上述5家中國官媒實施人員限額,大砍其駐美中國籍員額共60名;中國當局則在18日宣布,要求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及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10天內交還記者證,且今後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編輯:徐崇哲)109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