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新州野火結束又來疫情 災區重振觀光難

2020/4/5 17:10(4/6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5日專電)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南岸地區(South Coast)森林大火後的第一個復活節,本應是重振觀光的時機;但政府表示南岸的醫療資源不足以對抗疫情,呼籲民眾切勿前往當地渡假。

新南威爾斯州南岸地區(約從雪梨以南至維多利亞州界)是去年底至今年初森林大火的重災區。隨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商家十之八九又被迫關起門來。

位於公路旁的一家禮服店,門外放著假人模特兒展示「照常營業」的標示。但記者按門鈴後等了10多分鐘,始終沒有人開門。

雖然生意照做,但擁有150年歷史的「密爾頓傳統烘焙店」(Heritage Bakery Milton)卻不見客人光顧;店員也不願接受訪問。

森林大火所留下的痕跡,在南岸地區到處可見;例如樹林裡有不少被燒得像木炭的樹幹、焦黑的樹皮上長滿了翠綠色的新葉。

在基歐羅海灘(Kioloa Beach),先前森林大火期間曾擠滿避難的民眾;住在附近的泰勒(Scott Taylor)說,除了海灘,其他陸地幾乎全是大火,他說:「大火燒到周圍到處都是。」

往年復活節期間,南岸地區海灘總是人潮不斷。但隨著海灘周邊的渡假營地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面關閉,現在海灘上僅見零星的當地居民。經歷過森林大火的泰勒說,疫情比大火更可怕,他說:「冠狀病毒才恐怖呢,我情願面對大火。」

咖啡館的老闆丁卡(Stuart Dinkha),幾個月前目睹森林大火燒到對面馬路。火勢好不容易被撲滅,生意本來有點起色,但最近卻又遇到疫情衝擊。

丁卡說:「生意本來開始有起色,生意清淡了一陣子,後來有起色了,開始有人來。森林大火結束,一切欣欣向榮的樣子。但現在又遇到冠狀病毒疫情,又有得等了,要等疫情結束吧。」

中央社記者稍早前往南岸地區拍攝,今天新南威爾斯州衛生廳長哈扎德(Brad Hazzard)在記者會上要求外地人切勿前往南岸區渡假。

從雪梨開車到南岸地區,車程大約4到6小時不等,大約相當從台北到墾丁的車程。要是從澳洲首都坎培拉出發,車程大約2到3小時,相當於從台北到花蓮的距離。因此南岸地區向來是雪梨和坎培拉居民渡假首選地點之一。

但哈扎德警告新南威爾斯州居民,切勿在疫情期間到南岸地區「偷偷渡假」(a sneaky little holiday)。

政府不希望民眾湧往南岸區,一方面是要避免群聚感染發生;另外則因為南岸區醫療資源缺乏,加上老年人口比例較高。要是疫情在當地爆發,單單如何運送病患就是一大難題。尤其是南岸區面積1萬8000平方公里(約半個台灣大)內,僅有靠近雪梨的蕭爾黑文醫院(Shoalhaven Hospital)設有13間加護病房。

半年前搬到南岸地區的台僑劉亭歡,森林大火期間差點要撤離。她說,火勢未波及她的住處,但現在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卻讓整個南岸地區無一倖免。她說,當地醫療資源缺乏,要是外地人把病毒帶來,會對南岸造成龐大的負擔。她還說,疫情之下,每個人都應該盡自己的責任保護好自己,也保護他人。

澳洲衛生部最新的數據顯示,截至澳洲東部標準時間(AEST)5日上午6時止,澳洲2019冠狀病毒疾病24小時內增加確診病例181例,累計達5635例,其中34人死亡。全國有29萬1000多人接受檢測,確診數最多的新南威爾斯州有2580個病例。(編輯:郭中翰)109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