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美官員兩年前就示警 武漢蝙蝠研究恐引發傳染病

2020/4/15 03:21(4/15 08: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4日專電)武漢肺炎全球擴散,病毒來源引發各界揣測。華盛頓郵報今天指出,美駐北京人員兩年前就曾示警華府,武漢病毒研究所有管理、安全疑慮,旗下蝙蝠冠狀病毒研究恐引發類SARS大流行疾病。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今天刊登獨家文章指出,美國駐北京使館自2018年1月開始,多次罕見派科學外交人員前往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所曾針對美方當年3月27日最後一次造訪發布英文新聞稿,卻在上週將其移除。

羅金表示,美方人員在武漢病毒研究所發現諸多令人憂心問題,因此在傳回華府的兩則外交電報中,不只對研究所的安全、管理弱點提出警告,更建議美國政府給予研究所更多關注與協助,主要原因是蝙蝠冠狀病毒研究雖重要,但也充滿危險性。

羅金引述其中一則於2018年1月19日發出的外交電報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科學人員曾提及,他們嚴重缺乏受過適當訓練的技術及調查人員。

更重要的是,羅金引述電報表示,研究人員發現,不同類型的類SARS冠狀病毒,能與人體第2型血管收縮素轉化酶(ACE2)受體產生相互作用。電報強調:「這強烈意味著,來自蝙蝠體內的類SARS冠狀病毒能傳染給人類,造成類SARS疾病。」

羅金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目的,主要是避免下一個類SARS大流行疾病的發生,但2015年就曾有科學家質疑,研究計畫主任石正麗團隊是在冒不必要的風險。美國國務院不願針對羅金任何文章細節作出回應。

羅金表示,美方當時並沒有因為上述電報,而提供武漢病毒研究所額外協助。不過,隨著美國官員忙著探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是否源自武漢病毒研究所,以及這對美國防疫、美中關係會有什麼影響之際,電報再次在總統川普政府內部流傳開來。

羅金指出,多位美國國安官員長期以來猜測,2019冠狀病毒疾病可能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或是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羅金說,雖然紐約時報( New York Times)報導指出,美方情治圈並無證據能證明這項猜測,但一位不具名美國資深官員向他透露,電報進一步支持疫情是源於一場武漢實驗室意外的可能性。

羅金引述也擔任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的伊格納西斯(David Ignatius)指出,中國政府最初表示,病毒是源自武漢一處海鮮市場,但這說法站不住腳。

羅金強調,中國專家1月於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的研究指出,中國去年12月1日出現的武漢肺炎首例及1/3首批確診病患,皆未到過這處市場,且該市場並沒有販售蝙蝠。(編輯:陳政一)109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