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高官:為疫情究責中國 打官司不如外交施壓

2020/4/24 15: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重創美國,數州出現向中國索賠的訴訟案。華盛頓郵報刊登一篇投書指出,與其採取很可能白費力氣的法律攻防戰,不如走外交施壓途徑更能達成有意義結果。

曾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時期於國務院、國家安全會議擔任法律顧問的貝林格(John B. Bellinger III)投書華郵指出,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為由找中國打官司恐無濟於事,應另覓其他做法。

美國聯邦法院至少已接到6宗基於COVID-19疫情死傷與經濟損失而控告中國並索賠的訴訟案;國會議員也已草擬法案,要剝奪中國在美國法院的主權豁免權。

但貝林格認為,就算法案生效,也不太可能為勝訴鋪路,還會促使中國以牙還牙;讓中國負責另有可行之道,包括透過外交施壓,以及由美國就北京隱匿與沒能阻擋疫情散播展開徹底調查。

上述6宗訴訟案,有5宗分別在加州、佛羅里達州、內華達州、賓州及德州提出,是美國國內個人與商界因疫情爆發蒙受傷病與損失所提出的團體訴訟;還有一宗是密蘇里州代表自身與居民向中國求償。此外,密西西比州也有意跟進。

文章指出,這類訴訟日後很可能被法院駁回,主要是根據「外國主權豁免法」(Foreign Sovereign Immunities Act, FSIA),外國政府在美國法院享有豁免權。1976年制訂的FSIA法案把長久以來通行於美國及國際法的準則編入法典,認為主權政府不能成為他國法院的訴訟標的。

雖然6宗索賠官司宣稱所提侵權或商業行為符合可提告的例外情況,但法院很可能駁回這些主張,理由是沒有證據顯示中國在美國境內蓄意不法,也沒有跡象表露這波流行病是中國在美國的商業活動所致。

貝林格指出,無論助長向中國提告的舉動是出於什麼政治誘因,特別是在這個選舉年,國會都應抗拒這種做法,因為主權豁免是基於互惠原則,美國尊重主權豁免原則並不是要施惠於人,而是因為美國也希望他國尊重並保障美國在他國享有同樣的豁免權。

若美國國會允許這類官司成真,中方也大可以美方聲稱中國故意製造疫情為由,在境內控告美國政府或官員,以此為報復。

即便國會剝奪中國的主權豁免,這些官司也不太可能讓美國受害者獲賠,因為就算真的開庭,中國政府也會拒賠,變成為了查扣中國在美國境內資產的多年纏訟,美國各銀行與企業可能都得捲入。

貝林格認為,不控告中國,不代表美國就沒別的辦法讓中國負起責任,美國若要推動立法以究責,應是授權聯邦政府調查中國隱匿或誤導疫情資訊一事,更好的做法是參照九一一事件調查委員會,成立跨黨派委員會,調查疫情成因、散播及美國的因應作為,還可為日後防疫提出建議與處理方式。

他說,美國還應公開主張,包括在國際組織內,要求中國提供更多疫情資訊,並促請其他國家一起推動。

貝林格表示,美國走堅決的外交途徑,比起僅具政治誘因、但最終恐徒勞無功的訴訟與主權豁免之爭,更能為美國民眾帶來實質意義。(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