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陷疫情郵輪照出航 專家與乘客:助病毒擴散

2020/4/26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2月初有郵輪爆發疫情後過了數週,郵輪業者仍決定出航。美媒引述公衛專家與乘客表示,這項決定是導致病毒擴散到各地,使確診和死亡人數攀升的因素之一。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天刊登標題為「海上大流行」的文章。內文提到,3月下旬全球疫情延燒之際,郵輪名人新月號(Celebrity Eclipse)與珊瑚公主號(Coral Princess)繼續海上行程,不久後兩艘郵輪都淪為疫區,合計已有150人確診、6人不治。

名人新月號與珊瑚公主號並非特例。衛生專家表示,即使早有其他船隻爆出疫情,多艘郵輪還是繼續航行,把數千名多國乘客載往遙遠港口,幫助病毒擴散到全球各地。

華郵回顧郵輪公司聲明、政府公告和媒體報導後發現,迄今至少有55艘郵輪的乘客與工作人員感染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這些郵輪的航行軌跡遍布幾乎每一洲附近海域,數量占全球郵輪總數1/5。

同時據華郵統計,自2月初停靠在日本的鑽石公主號率先爆出疫情以來,全球已有至少65名郵輪乘客或工作人員死於武漢肺炎,但確切人數難以得知。「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rald)也發現有65名跟郵輪有關人士染疫不治。

名人新月號72歲乘客保羅(Gerald Paul)下船後3天就因武漢肺炎辭世。保羅的姊妹說:「我們在陸地上,眼睜睜看著所有新聞、所有船。…他們(郵輪業者)本可採取更多預防措施。」

公衛專家指出,武漢肺炎的病毒能如此快速擴散至全球牽涉多種因素,主要跟航空旅行有關,估計全球去年約有45.4億人次搭乘飛機,全球郵輪乘客人次則為3000萬。但專家表示,數百人長時間在郵輪上一同用餐、游泳和跳舞,為病毒擴散製造絕佳環境。

白宮防疫團隊最高公衛專家佛奇(Anthony S. Fauci)2月曾表示:「人們同時間全部聚集在一艘大船上─你找不出比這更好的傳染病培養箱。」

乘客還說,即使病毒已為全球所知,郵輪主管仍未能及時察覺類流感症狀可能是武漢肺炎。許多案例顯示他們在爆發疫情時,未立即把乘客隔離在艙房。名人新月號與珊瑚公主號的船上人員還說,郵輪公司主管向他們保證船上無染疫事件,但同時間已有一些乘客在發燒、咳嗽。

郵輪業者則回應,他們已採取特別行動來抑制船上疫情,並且在疫情擴散之際,把成千上萬乘客與工作人員平安送回家。他們的作為超出其他行業採取的措施。(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