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動物園飼料短缺 印尼最大園區備糧暫無虞

2020/5/17 17:09(5/17 17: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7日專電)全球許多城市封城對抗武漢肺炎,以門票為主要收入的動物園面臨缺糧危機。但印尼塔曼動物園在山區尋找糧草,並與餐廳、超市、肉品工廠合作,閉園2個多月糧食供應仍無虞。

塔曼動物園(Taman Safari)創辦人蔡亞聲(Jansen Manansang)13日指出,為配合印尼政府防疫,動物園約2個月前暫停對外開放,門票雖然是動物園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但目前調動人力積極備糧,動物們仍有充足的糧食。

蔡亞聲和他的兄弟及父親於1985年在印尼西爪哇省茂物市(Bogor)創立塔曼動物園,是印尼第一個野生動物園。塔曼動物園在印尼還有3個園區,位於東爪哇省岩望縣(Pasuruan)的園區是亞洲最大的野生動物園之一;中爪哇省巴當縣(Batang)有海豚中心;峇里島也有一個野生動物園及水族館。

蔡亞聲13日在茂物園區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並開車載記者導覽園區。他說,儘管有疫情,但由於遊客逛園區都必須全程坐在車子裡,直到離開園區,「其實還算安全」。然而,為了支持政府呼籲維持社交距離,園區也決定暫時閉門。

和其他動物園一樣,門票是塔曼動物園的主要收入之一;此外,塔曼動物園還有經營飯店及出售紀念品的收入。蔡亞聲說,茂物園區平均每天有2000至3000人參觀,週末有5000至1萬人,其他假日更可能高達1萬至2萬人。

關閉園區對經營的影響之大可以想像,但蔡亞聲說:「我們目前的糧食還足夠。」

他指出,為了降低疫情衝擊,策略是善用園區的自然環境。園區有260公頃,山區有許多植物、草地,原本負責行銷、售票、餐廳的員工,現在都負責尋找園區附近的糧草,定期整理,作為草食性動物的食物,這部分有充足的供應。

蔡亞聲指出,肉食性動物方面,除了有個人、社區、團體及政府的捐贈,園區員工也積極接洽餐廳、超市、肉製品工廠等,他們用不到的肉品都可以提供園區使用。

此外,蔡亞聲指出,園區也將照顧動物的員工分成兩組,如果有人生病,還有其他人可以替代,為動物餵食、清潔及必要的治療,「動物不能沒有人照顧」。

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肆虐下,全球各地動物園紛紛傳出財務危機。媒體報導,南美洲秘魯的動物園可能被迫閉園到年底,許多被安置在動物園、以免遭不肖人士走私的珍稀動物,面臨餓死處境。

德國北部的新明斯特動物園(Neumunster)在4月傳出已擬好安樂死名單,如果動物糧食短缺問題持續,可能會犧牲部分動物,作為其他動物的糧食。

印尼動物園協會5月初發表調查指出,全國有55個動物園因失去門票收入,將面臨動物斷糧的困境,占協會成員的9成。協會已經發起為動物糧食募款的活動。

印尼動物園協會主席拉瑪特(Rahmat Shah)告訴中央社記者,有些動物園已在考慮,逼不得已的最後方法,只有犧牲草食性動物,來餵食肉食性動物。

他指出,在緊急時刻這種做法是允許的,動物園會有保護動物的優先順序,犧牲保護價值比較不高的草食性動物,來保護瀕臨絕種的、或是印尼特有的動物。他舉例,可能是用數量比較多的鹿來作為蘇門答臘虎或爪哇豹的食物,

蔡亞聲說,塔曼動物園沒有這樣的計畫,也還沒有考慮這個可能性。今年77歲、身為基督徒的他,自疫情爆發後已自行齋戒3個月,盼祈禱疫情能早日過去。

塔曼動物園在閉園期間也傳出喜事,獲得國內外媒體廣泛報導。

蔡亞聲說,茂物園區的一頭蘇門答臘象2週前生了小公象,印尼環境及森林部長西蒂(Siti Nurbaya Bakar)取名為Covid;岩望縣和峇里島園區也有小長頸鹿誕生,公的叫Covid,母的叫Corona,紀念牠們在疫情期間成為動物園的新成員。

照顧小公象Covid的獸醫約哈南(Yohana Tri Hastuti)說,小象出生後,通常3個小時就會吃奶,但Covid出生後8小時還不會,飼養員幫忙先將母奶裝在瓶中讓牠練習,牠在9個小時後才會開始吃奶,現在非常健康,活潑、好動。

約哈南說,Covid要到一歲後可以自己吃東西了,遊客才會在大象區看到牠,到時候牠也會和母象在一個專屬的活動空間,以免被其他的大象擠到。園區有了新成員,大家都很開心,「就像我們迎接新生兒一樣」。(編輯:王永志)109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