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 日本商家推未來券拯救現在

2020/5/20 17:08(5/21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許多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的商家開始販售「未來券」,藉由讓消費者期待未來的各項服務,先掏錢拯救商家的「現在」,在全日本都獲得不少迴響。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出町座」是一間位於京都市上京區、包含迷你戲院及咖啡店等複合型商家,42歲的出町座經理田中誠一說,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會束手無策地被這波大浪(疫情)吞沒。

出町座2017年開館,經常邀請名人到場及舉辦簽名會等活動,是當地的文化據點之一。

不過,受到疫情影響,3月底以來人潮銳減,出町座在「自肅」(避免開店)期間暫停電影院營業,內部的咖啡店及書店也縮短營業時間。

就在營運面臨困境時,出町座想出了透過群眾募資平台募款,推出「出町座未來券」。

出町座未來券分成3種,包括電影券、購書券及咖啡券,是一種等待未來「自肅」解除後可以使用的「預售券」,也可以選擇購買咖啡豆及店家精選書籍等宅配到府服務。

田中說,不論哪一種未來券,每項商品都包含了「不久的將來讓我們在此重聚」的想法。

出町座未來券4月初在群眾募資平台開始募款後,第2天就突破設定目標的200萬日圓(約新台幣55萬元),田中說,很高興有這麼多人熱烈迴響,為了這些幫助他們的人,要來思考現在能做的事。

京都府目前仍是「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地區,但因為已解除部分商家的停業籲請,出町座將從22日起恢復營業。出町座將採取嚴格防疫措施,並採事先預約制,但自肅期間銳減8成顧客的現實相當沉重。

田中說,有人還是會擔心被感染,雖然心情上還不到放鬆的程度,會非常小心地去做。

跟出町座採取相同做法的店家,還有位於房總半島南邊的千葉縣館山市餐飲店,他們組成執行委員會從5月1日起在群眾募資平台尋求協助。館山市是關東居民經常旅遊的地區,去年遭到颱風重創,才剛想從春天觀光季迎接觀光客,沒想到又碰到疫情「自肅」。

經營法式餐廳、擔任執行委員會會長的小澤直美說,颱風加上疫情的雙重打擊,讓這裡的氛圍失去活力,心裡想的是如何解決眼前危機。民眾可以買到比支付金額再多一成的餐券,種類包括壽司、燒肉、咖啡、居酒屋等,到19日止已累積逾400萬日圓的金額。

另外,經營住宿設施的業者,也推出「未來住宿券」,民眾購買後,可在今年9月到明年8月31日止,選擇加盟住宿設施住宿。(譯者:黃名璽/核稿:林治平)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