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拉圭已控制冠狀病毒疫情 成南美典範

2020/5/22 0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1日專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蔓延南美洲,多國醫療體系面臨崩潰,以巴西的疫情最嚴重,而烏拉圭在不需要硬性規定民眾在家隔離的情況下有效控制疫情,成為南美洲的典範。

根據美國新英格蘭複雜系統研究所(New England Complex Systems Institute)的Endcoronavirus.org網站排名,全球45個成功控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國家中,南美國家只有烏拉圭和巴拉圭上榜。

烏拉圭中偏右翼總統拉卡耶(Luis Lacalle Pou)今年3月初上任不到兩週,即面臨新型冠狀病毒挑戰,為免疫情擴大成噩夢,拉卡耶馬上宣布全國進入衛生緊急狀況。

烏拉圭政府未對民眾採取強制性隔離措施,推出「所有人在家行動」,呼籲民眾以負責任的心態,在家自主隔離,減少外出,並遵守社交距離,結果成功控制住疫情,目前累計746例確診病例、20例死亡。

這段期間,拉卡耶政府取消學校上課,關閉國界,並禁止群眾活動。烏拉圭雖沒限制需要外出工作者的行動,但要求出門必須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拉卡耶嘗試在醫療衛生與經濟之間取得平衡,推行一系列鼓勵民營企業的計畫,針對疫情期間失業或薪資縮水的勞工設立保險金,發給在非正式職場工作的勞工兩個月的津貼,每個月約160美元(約新台幣4800元),同時削減公務員薪資和退休福利金。

烏拉圭政府也遵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示,展開大規模篩檢,目前的篩檢比例為每百萬人1萬261例,是巴西的3倍。

政府積極對民眾進行新型冠狀病毒篩檢,確保烏拉圭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時的安全性。上星期,公家機關和部分商業已恢復營運,學校將在未來幾天重新開啟,烏拉圭人也獲准進行8種戶外運動。

拉卡耶甫上任就通過一次考驗,成功控制疫情,但他並未因此鬆懈,繼續關閉烏拉圭與巴西邊界。

反觀鄰國巴西,在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治理下繼續遭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摧殘。

根據巴西衛生部最新疫情報告,過去24小時新增1188例死亡、1萬8508例確診,累計2萬47例死亡、31萬87例確診。巴西5月9日通報第1萬例死亡,12天後增加一倍。

Endcoronavirus.org網站將世界各國分為3類,已控制疫情的包括台灣、越南、柬埔寨、泰國、中國,接近控制疫情的有南韓、日本、馬來西亞、義大利、法國、德國等。(編輯:郭中翰)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