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澳洲總理視訊峰會 可能簽署後勤支援協定

2020/5/28 14: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8日專電)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印度總理莫迪與澳洲總理莫里森預計6月4日舉行視訊高峰會,並簽署後勤相互支援協定,將強化雙邊國防合作及四邊對話機制的合作。

印度網路報The Print引述不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莫迪和莫里森(Scott Morrison)6月4日舉行視訊高峰會時,可能簽署印度與澳洲後勤相互支援協定(Mutual Logistics Support Agreement)。

澳洲駐印度高級專員(大使)歐法瑞爾(Barry O'Farrell)本月稍早受訪時說,這項國防協定將把印度與澳洲的國防聯繫提升到新的水準,兩國是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密切合作夥伴。

歐法瑞爾說,這項協定將建立一些結構,特別是海軍演習;對在印太地區的印度和澳洲,兩國後勤相互支援協定將成為促進雙邊更複雜國防關係的重要墊腳石。

面對中國軍事擴張,強化海軍艦艇在東海、台灣海峽、太平洋、南海、印度洋等地區的活動,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以維護包容、自由、開放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印度太平洋秩序,因而成立四邊對話機制,在反恐、網路安全和海洋安全等方面合作。

在四邊對話機制中,印度已經與美國、日本簽署類似的後勤支援協定,在與澳洲簽署上述協定後,四邊對話的軍事合作將更緊密,遇到緊急事態時,四國都可以用其他國家的基地和領空進行補給和軍事協作。

印度與澳洲計劃討論雙方如何加強海上合作,並希望在印太戰略及四邊對話機制下建立更強的聯繫。

莫迪(Narendra Modi)與莫里森的高峰會原訂1月舉行,但因當時澳洲發生大火,莫里森取消訪印的行程;之後又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導致高峰會又被延後。

消息人士表示,在這場視訊高峰會上,澳洲還希望促請印度同意讓澳洲參加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事演習,這項聯合軍演起初是由印度、美國共同舉行,後來擴大讓日本參與。

印度在考量可能引起中國不滿下,沒有接受澳洲申請參加馬拉巴爾聯合軍演。

消息人士還說,由於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對澳洲、印度的經濟都造成嚴重破壞,澳洲可能會在高峰會時促請印度恢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談判。

兩國也將在峰會中推動經濟合作,並協商印度與澳洲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ECA);印度與澳洲從2011年起就對CECA展開談判。(編輯:郭中翰)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