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擬放寬港人居留權利 中國表態反對

2020/5/29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國反對英國為持有英國海外公民護照的港人提供更多居留權利;若美國因港版國安法採取行動損害中國利益,中方將堅決回擊。

港版國安法已在昨天通過中國13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立法授權,今天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香港相關議題依舊是提問焦點。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28日表示,除非中國中止強推香港版國安法,否則將針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香港民眾放寬簽證權,從現行入境6個月的期限,開放至入境英國12個月,並可找工作和就學,為未來取得公民身分鋪路。

被問及對上述英方行動的看法時,趙立堅在記者會上表示,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而香港人無論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都是中國公民。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趙立堅說,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英文簡稱為BNO,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英國為香港人推出的一項特別政策。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目前香港約有30萬人持有這種護照,估計有290萬人有資格擁有這種護照。

此外,美國總統川普稱,將於當地時間29日舉行記者會,可能宣布針對中國全國人大涉港國家安全立法對中方採取措施。

趙立堅說,美國在香港有8.5萬名公民、1300多家企業,近300個地區總部和400多個地區辦公室,幾乎所有美國主要金融企業都在香港營運,美國對香港貿易順差在過去10年間累計達2970億美元,位列美國全球貿易夥伴首位。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香港符合美國的自身利益。

他說,美國在香港有重要利益,敦促美方認清形勢,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如果美方執意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堅決回擊。

至於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4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指港版國安法的立法決定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原則所規定的國際義務,損害「一國兩制」架構,趙立堅稱,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後,「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經全部履行完畢。

他說,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有關國家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也沒有任何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