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向抗疫醫護致謝 日機可能再實施飛行秀

2020/6/3 00:08(6/3 0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為感謝與武漢肺炎奮戰的醫護人員,日本航空自衛隊的「藍色衝擊波」飛行表演隊,日前出動6機編隊在東京都上空進行飛行秀,防衛省正考慮也在其他城市進行這類飛行秀。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5月29日航空自衛隊「藍色衝擊波」6機編隊在東京都心上空進行對醫護人員致敬及致謝的飛行表演,東京以外的其他城市民眾表示,希望看到這樣的表演。

是否再度安排飛行秀,河野表示會正面思考,但還沒有計畫。

有許多日本民眾問究竟這場東京上空飛行秀是誰想出的點子?河野29日在「藍色衝擊波」飛行前記者會上,不願透露是誰想出來的點子,只說「過程不重要」。河野昨天在部落格透露,是他指示航空幕僚監部研究看看是否可行。飛行相關費用是360萬日圓(約新台幣101萬元)。

河野表示,美軍曾進行過這類編隊飛行,是仿效這樣的作法。

「藍色衝擊波」機體是藍色塗裝,這次在東京上空飛行也特地點亮藍燈,藉此對正在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奮戰的醫護人員表達敬意與謝意。雖說是基於這樣的目的,但也被人指責是在進行政治利用,藉機拉攏民心。

網路上有民眾發出批判聲音,包括「可以這樣花人民納稅錢嗎?」 、「民主主義重視決策過程,應說清楚」、「藍色衝擊波很酷、很好,但決策要具透明性」等。

這項東京上空的飛行秀因為擔心民眾為了爭相目睹造成人潮擁擠,不利於防疫,所以在飛行前3個小時才公布相關訊息。有東京以外縣市民眾還熱心通知住在東京的民眾,不要錯過觀賞良機。

「藍色衝擊波」飛行路徑經過多家醫院上空,有許多醫護人員在頂樓觀賞後表示獲得鼓舞,很感謝有這樣的飛行秀。另外,公園、街頭有許多民眾仰望天空觀賞,拍手叫好。就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頂樓觀賞拍手。河野在推特(Twitter)呼籲,拍到照片的民眾上傳照片集氣。

因東京上空航路密集,所以「藍色衝擊波」在東京上空飛行實屬罕見。5月29日的飛行是「藍色衝擊波」第3次飛越東京都心上空,前2次分別是1964年東京奧運開幕式,及2014年告別舊國立競技場。(編輯:劉學源)109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