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東人在日註冊AINU商標 引阿伊努族不滿

2020/6/3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共同社中文網今天報導,一名中國廣東人士3月向日本特許廳申請註冊「AINU」商標。由於AINU為日本阿伊努族族名日文讀音,部分阿伊努族人士譴責這是「利用民族賺錢,希望舉國反對」。

報導援引日本特許廳公開資料表示,這名來自廣東省深圳市的申請人以個人身分申請註冊AINU作為智慧手機殼和電腦滑鼠等商品的商標。申請案截至2日還在等待審查。

報導引述日本特許廳方面表示,將根據「商標法」進行判斷。

對於這起申請案,負責監修使用阿伊努圖案等商品開發,並作為諮詢窗口的諮詢機構「阿寒阿伊努諮詢」(北海道釧路市)理事長廣野洋表達強烈不滿,並指「這估計是利用民族賺錢。希望舉國反對」。

報導並引述日本商標申請代理業者分析,中國的個人透過當地專利事務所委託日本業者辦理商標申請。這起案例是否設想特定民族不得而知,但如果傷害感情的話,特許廳應該會駁回。

公開資料顯示,阿伊努族是日本北方、俄羅斯東南方的一個原住民族群,或譯愛努人、愛奴人、阿衣奴人,主要聚居在庫頁島和北海道、千島群島及堪察加半島。

日本過去並不承認有此民族的存在,直到2008年才開始承認阿伊努族身分,並在2019年5月施行的「阿伊努政策推進法」首次在法律中寫明阿伊努是「原住民族」。(編輯:繆宗翰/沈朋達)109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