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美中正邁入最黑暗篇章 北京仍盼川普連任

2020/7/2 21:38(7/2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媒CNBC今天報導,美中對抗戰線進一步延伸至香港自治議題與武漢肺炎溯源,美中關係正邁入迄今最黑暗篇章。儘管如此,中國仍較期盼川普在年底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勝出。

全球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美國分支主任馬利安諾(Todd Mariano)向CNBC指出,美中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雙方都表示,已準備好在更多方面相互對抗。

他說:「我們正目睹在科技與出口方面的更多措施,我認為令人擔憂的跡象就是,這兩國正在或準備在更多方面對抗。」

過去幾年美中爭議聚焦於諸如貿易失衡與科技競爭等領域,引發的關稅戰恐會導致全球經濟脫軌。最近幾個月,美中在更廣泛議題上嚴厲抨擊對方,包括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和香港自治等。

馬利安諾表示:「(美中)緊張關係還有很大升級空間,我認為現在已經很明顯了,美中關係即將邁入迄今最黑暗篇章。」

馬利安諾表示,此外,中國具擴張性的「一帶一路」倡議與對南海的持續聲索,都為緊張的美中關係火上加油。

「衝突如此廣泛,我認為確實削弱了決策者管控這些議題與化解緊張的能力。」

美國總統大選預定11月初登場。

前美國貿易官員、目前任職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說,如果川普連任,華盛頓對北京的立場不變,就是更多咆哮、威脅,甚至可能是更多關稅。

芮恩希向CNBC表示,儘管如此,北京實際上或許更偏好川普勝選。當被問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誰擔任下任美國總統時,芮恩希說:「我問了一掛在中國工作的美國人,他們也這樣認為,覺得中國比較偏好川普連任。」

芮恩希說:「他們相信中國認為,川普對西方盟友造成的損害,比對中國造成的損害大。」

川普2017年出任美國總統後採取的「美國優先」政策,讓美國與部分最親密盟友關係疏遠。芮恩希說:「川普激怒美國的盟友,朋友一直在流失,在歐洲與世界其他地區賦予中國前所未有機會。」(譯者:陳家倫/核稿:劉學源)109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