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國工人黨老將退場 黨魁親征力守政治版圖

2020/7/3 17:37(7/3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3日專電)新加坡大選起跑,國會反對黨唯一擁有席次的工人黨面臨世代交替新局,曾經帶領工人黨開疆闢土的老將劉程強不參選,工人黨能否延續政治版圖,成為黨魁畢丹星最嚴峻的考驗。

新加坡競選活動從6月30日大選提名日後展開,這屆國會大選攸關執政黨人民行動黨與反對黨之一的工人黨世代交替。執政黨第3代領導人、總理李顯龍將會交棒給第4代領導人;工人黨則由黨魁畢丹星首度披掛上陣。

工人黨長期扮演反對黨角色,對新加坡政治發展有舉足輕重地位,劉程強更是工人黨的靈魂人物之一。他昔日在群眾造勢場合的激情演說,往往獲得如雷掌聲,尤其以流利的潮州話與選民互動,讓人印象深刻,被譽為「潮州怒漢」。

2011年大選,劉程強從後港單選區轉戰阿裕尼集選區,以54.7%得票率擊敗由時任外交部長楊榮文領軍的執政黨團隊,改寫工人黨政治版圖。2015年大選,他再率領原班人馬與執政黨對決,結果以50.95%得票率險勝,保住阿裕尼集選區。

如今的工人黨同樣面臨世代交替新局,劉程強、方榮發與陳碩茂等3位資深議員不再上陣,要讓新世代接棒,畢丹星(Pritam Singh)自2018年從劉程強手中接下黨魁重任。

工人黨這屆大選征戰阿裕尼集選區、馬林百列集選區、東海岸集選區與盛港集選區,以及後港和榜鵝西的2個單選區,全力搶攻21個席次。

畢丹星不僅要捍衛既有的阿裕尼集選區與後港單選區,也要擴大政治版圖。他首次領軍與主席林瑞蓮、副主席莫哈默費沙(Muhamad Faisal bin Abdul Manap)、嚴燕松與貝里安,將在阿裕尼集選區對決人民行動黨競選人馬賴添發、楊陞才、蔡榮良、山水卡瑪爾(Shamsul Kamar)與陳惠意。

身為國會中唯一擁有議席的反對黨,畢丹星這屆大選少了極具群眾魅力的劉程強等資深議員光環加持,他能否無縫接軌新加坡選民對「潮州怒漢」魅力,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尤其,阿裕尼—後港市鎮理事會管理風波未歇,執政黨過去幾年來經常以這個議題批評工人黨,進而是否會在這屆大選中發酵,讓原本支持工人黨選民改投人民行動黨,同樣是選戰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朝野緊鑼密鼓競選之際,工人黨竟缺席以中文論述的全國電視競選辯論,僅出席英語競選辯論,結果引發爭議。

本身也是合格選民的陳姓文字工作者認為,工人黨雖親上火線對未出席中文辯論道歉,這可能對多數老一輩只熟悉中文或方言的選民造成影響,他們沒有辦法透過電視了解工人黨的政見與論述,但是否進一步造成工人黨的選票流失,尚待觀察。

他指出,阿裕尼集選區與後港單選區被外界視為工人黨重要票倉與大本營,這次大選由畢丹星領軍,也是接下黨魁之後的首度考驗。

新加坡第13屆全國大選10日投票,由11個政黨192名候選人競逐包括單選區與集選區共93席,符合投票資格選民265萬3942人,劃設14個單選區、6個4人集選區、11個5人集選區。(編輯:王永志)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