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受困馬尼拉機場110天 愛沙尼亞男子終返國

2020/7/10 18:20(7/10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0日專電)一名愛沙尼亞男子原計劃前往菲律賓中部大城宿霧市度假,3月20日抵達菲國後卻因疫情無法入境,受困馬尼拉國際機場110天。他最終透過臉書向外界求援,才順利於昨天返國。

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愛沙尼亞籍男子卓菲莫夫(Roman Trofimov)存了近一年的錢,計劃前往泰國或菲律賓旅行。他從俄羅斯出發,經泰國轉機,3月20日抵達馬尼拉後,原本預定前往宿霧市(Cebu)。

然而,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大馬尼拉地區3月17日起封城,菲律賓政府更於3月19日深夜宣布,禁止外籍人士入境,卓菲莫夫因此受困機場。

卓菲莫夫說:「剛開始那幾週,資訊嚴重缺乏。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被困)在那裡。我以遊客身分抵達,卻被告知我哪裡都不能去。我不能回到(愛沙尼亞),也不能到其他國家。我不了解發生什麼事。我受到粗暴對待。」

受困機場期間,卓菲莫夫持續在臉書貼文,記錄自己的生活情形。

卓菲莫夫寫道,入境查驗櫃檯人員問他:「這是什麼護照?是誰給你的?你是哪個國家的公民?你經由哪個國家,什麼時候出發」,「我感覺像是次等人類或難民,來到菲律賓求他們施捨」。

卓菲莫夫後來被告知,他不能入境菲律賓,只能回到愛沙尼亞或轉機曾經過的泰國,但因多數國際航班停飛,他兩者都做不到。

在馬尼拉國際機場第3航廈待了一週後,卓菲莫夫被轉移到第1航廈,可以住在旅客住宿設施裡。他整天在空蕩蕩的機場大廳遊蕩,找尋機場和航空公司工作人員,詢問他什麼時候可以離開菲律賓。

在卓菲莫夫臉書貼文可以看到,航空公司提供給他的早餐是兩塊小蛋糕和兩瓶水,3個多月來的午餐和晚餐是半個便當盒的白飯配上一道菜。

卓菲莫夫說:「我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很難受,因為我身體傷殘…我的背一直在痛,你知道在心理上,這很難忍受,因為我必須待在航站的一個小房間。我不能出去曬太陽或(呼吸)新鮮空氣。」

菲國各地封城期間,成千上萬外籍遊客受困在菲律賓各個地區。與卓菲莫夫不同的是,他們可以向菲律賓觀光部、外交部和地方政府求助。

受困馬尼拉國際機場3個多月後,卓菲莫夫7月3日在臉書貼文述說他的遭遇,並標註十多個菲律賓和國際媒體尋求協助,終於引起愛沙尼亞駐日本大使館注意,安排班機讓卓菲莫夫返國。

卓菲莫夫7日晚間搭機離開馬尼拉,經阿姆斯特丹轉機後,昨天下午抵達愛沙尼亞。

他告訴Rappler:「我只想說,告訴那些可能跟我一樣滯留的旅客,不要害怕或不好意思曝光這個問題…我相信這是侵犯我的權利,大家不應該對此保持沉默…我現在自由了。」(編輯:王永志)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