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禁華為後 美加強施壓歐盟國家

2020/7/15 14: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布魯塞爾14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公司全力拓展歐洲市場之際,倫敦當局宣布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歐洲聯盟成員國是否對華為設限更嚴,深感來自美國的壓力擴大。

● 英國禁華為布建5G後 德國等歐洲國家成焦點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一月原本同意讓華為有限度參與5G布局;隨後美國施壓,要求英國改弦易轍。強生今天宣布,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此舉深挫北京當局,但讓華府大感欣慰。

英國這次對華為政策急轉彎,主要是對中國打壓香港行動感到憤怒,也認為北京處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過程,並未全部吐實。此外,美國新一波晶片技術制裁行動,更讓倫敦感到,這會影響到華為未來可靠供貨的能力。

美國想將華為從下一世代行動網路建設中連根拔除,如今歐洲發現自己身處這場爭議的核心。

路透社報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昨天抵達巴黎,與法國、德國、義大利與英國的對口單位,展開為期3天的協商行程。華府已明確將5G網路項目列入討論議程。

● 歐盟曾公布5G建設方針 遭批對華為不夠硬

一月間,歐盟對27會員國公布一份建議要點,說成員國可在電信網路核心項目方面,「嚴格限制或排除」諸如華為等供應商。

但這項建議要點公布後,全球發生一連串地緣政治重大變化,包括冠狀病毒疾病從中國擴散開來、北京強硬外交作法惹惱一些歐盟政府、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美國對晶片技術祭出制裁。

歐盟高階外交官表示,如今一些國家擔心執行委員會的建議要點不夠完善,無法限制各國在網路建設上對華為的依賴,而且5G網路「核心」重要部分與「非核心」之間的差別界定,「並不如我們所想的健全」。

這位官員說:「看來歐盟成員國的確是對華為的疑慮加深。一般的看法會走向,可能讓華為扮演較輕的角色。」

● 五眼聯盟圍堵華為 德國動向受矚目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英國加入反華為陣營後,現在五眼聯盟(Five Eyes)所有成員國,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或這些國家的無線服務供應商,實際上已將中國企業排除或著手移除到5G網路建設外。

華為在英國的未來發展出現逆轉,將對尚未對5G建設方案做出最終決定的國家產生重大影響,包括擁有歐洲最大電信市場的德國。

路透社指出,現在,很多國家可能會參考德國的意見。如果柏林當局決定讓華為在建設5G網路上發揮重要作用,即使只是在「非核心」領域,也將讓影響力較小的小國有理由採取類似措施。

德國政府預計要到9月之後,才會對5G相關規範做成決定。華為雖獲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支持,但德國外國情報高層已表示,華為不值得信任,也不應扮演5G重要角色。

● 日韓封殺華為 丹麥新加坡業者也說不

去年3月,丹麥電信商TDC圍堵華為,將5G網路建設合約簽給歐洲供應商。今年6月,加拿大與新加坡的4大電信供應商也做出同樣舉動。此外,路透社上週報導,義大利最大的無線服務供應商之一TIM,已排除讓華為參與義大利5G核心網路建設投標。

過去一年來,包括波蘭、愛沙尼亞與捷克等5個歐盟國家已與美國簽署協議,確保5G供應商不會在沒有經過獨立司法審查下,受到外國政府控制,實際上等同於排除中國企業。

去年也有其他大型經濟體採取行動不讓中國企業參與建設5G系統。日本與韓國政府實際上已決定排除華為。在以色列,中國企業在3G與4G平台缺席,也將不會參與5G網路布建。

印度尚未建設5G系統,但在中印邊界爭議地區爆發衝突,造成20名印度軍人喪命後,新德里政府上月禁止兩家國營企業使用中國設備。(譯者:紀錦玲/核稿:張曉雯)10907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