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機艦繞台 駐印度副代表:台灣永不屈服

2020/7/22 22: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2日專電)駐印度代表處副代表陳志浩昨天接受印度媒體專訪時,批評中國利用各國對抗武漢肺炎時擴大在東海與南海軍事活動,派軍機、軍艦繞台恐嚇,但台灣捍衛民主及主權永不屈服。

陳志浩接受印度執政黨籍國會議員經營的Zee News電視台旗下「世界新聞一手掌握」(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國際新聞頻道專訪時,對記者問到中國不斷派遣軍機、軍艦繞台,以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處置、台印關係等問題做出答覆。

被問到中國在武漢肺炎期間出現改變現狀的野心,且派軍機、軍艦繞台,台灣如何看待,陳志浩指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恐嚇企圖從未間斷,同時還表示不會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尤其在武漢肺炎爆發期間,情勢更加嚴重,中國軍機、軍艦經常繞台。

陳志浩說,當美國等國家正致力對抗武漢肺炎之際,中國也趁此機會擴大在東海和南海的軍事活動,加強在南海一些小島的部署,並繼續派遣軍機、軍艦和海岸警衛隊船艦到南海地區,這些行動都加劇區域局勢緊張。

陳志浩批評,中國的舉動不僅不利兩岸關係的積極發展,也嚴重破壞台海和整個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他強調,台灣捍衛民主和自由等價值觀,不遺餘力支持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這些努力贏得國際高度評價,台灣永遠不會屈服於壓力,相反地將更加努力捍衛主權,確保國家利益,尋求理念相同國家的實質合作,參加有關國際組織,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具體的貢獻。

在答覆中國對武漢肺炎危機是否處理不當問題時,陳志浩表示,中國曾掩蓋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且向世衛延遲通報,當2019年12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時,中國也未以透明方式共享疫情資訊,讓世界各國在疫情初期無法做出迅速反應,錯失遏制疫情的機會,因而演變成全球大流行,這突顯中國缺乏透明度的可怕後果。

陳志浩呼籲中國應更加透明,允許獨立的國際調查,並與國際社會更加緊密合作,以查明病毒來源和疾病管制措施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以便對全球醫療做出貢獻。

他說,由於中國的干預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喪失專業與公正立場,未邀請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但其他國家已注意到中國對國際組織的不合理影響力,公開支持台灣。

陳志浩指出,台灣希望印度擔任世衛組織執委會新任主席,有助確保世衛組織秘書處在審議有關台灣參與的議題時保持專業、中立立場,這將有助於確保台灣和世界各地民眾的健康與福祉。

他認為,這次疫情突顯依賴單一或少數幾個關鍵供應來源的風險,在後疫情時代,可能將看到供應鏈重組,台灣和印度應認真評估在全球供應鏈中的位置,籌劃建立夥伴關係;因為台灣與印度是自由貿易與工業夥伴,台灣擅長硬體製造,印度則長於軟體開發,台印的合作潛力很大。

陳志浩表示,台灣和印度都是民主國家,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和保障人權等共同價值,雙方過去幾年在貿易和投資領域合作取得長足進步;這次疫情幫助台印確定電子商務、線上交流互動及生物化學技術等合作領域,希望透過疫情後的共同努力,台印成為印太地區的堅定夥伴。(編輯:王永志)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