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石破茂4度競逐黨魁皆敗 被評賞味期限已過

2020/9/15 23:04(9/16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5日專電)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主席)選舉結果昨天出爐,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大勝,民調呼聲高的石破茂得票墊底,4度挑戰皆告失利。一位自民黨國會議員說,石破的賞味期已到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從2012年底帶領自民黨重返執政,因舊疾復發,8月28日以身體健康為由表明辭意,做到新首相上任為止。明天日本召開臨時國會,自民黨總裁(主席)的菅義偉將成為新首相。

自民黨昨天在東京一家大飯店舉行兩院議員總會(眾參議院議員大會),舉行總裁投開票,會上有國會議員394票及47個都道府縣各3票(地方票141),共535票。參選人是菅義偉、石破茂及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

投票結果出爐,有效票數為534票,菅義偉囊括377票(國會議員票288票、地方票89票),得票比率高達7成。岸田獲89票(國會議員票79票、地方票10票)、石破獲68票(國會議員票26票、地方票42票)。

有日媒報導,自民黨大派閥「配票」成功,把原本要投給菅的一些國會議員票轉投岸田,目的就是要阻絕石破的首相美夢。

選舉結束後,石破對媒體表示,一直希望自民黨總裁選舉能採取黨員也參與投票的方式,而非這次所採取的「簡易型」選舉。被媒體問到是否還要參選下屆總裁選舉時,他答說:「才剛選完,不想說。」

石破曾3度與安倍競逐黨總裁,他自認在地方上人氣旺,但這次總裁選舉投票結果顯示,地方票141票當中,他才拿到42票,遠不及菅義偉的89票。石破的國會議員票才拿到26票,離他設定的目標40票差很多。

9月12日自民黨總裁選舉3名候選人出席日本記者俱樂部主辦的公開討論會上,石破被資深媒體人問到,這麼多年來參選多次,為何難以增加同伴?石破答說,自己還需努力與黨內人士進行意見溝通。

日本產經新聞指出,石破疏於經營人脈,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

石破12日出席公開討論會後,要求在紙板上寫人生觀或座右銘時寫下「鷙鳥不群」,意思是有能力的猛禽不跟其他的鳥群聚。被指孤芳自賞的石破在暗諷自民黨內派閥搞密室政治。

在自民黨內不隸屬於任何派閥的菅義偉在同樣不隸屬於派閥的國會議員之間,具有影響力。此外,菅義偉也獲得二階派(又稱志帥會,47名國會議員)的會長、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的力挺。

前3次自民黨總裁選舉石破都輸給安倍,原以為安倍會「做滿」,做到明年9月,屆時他將參選總裁選舉。未料,安倍8月28日突然宣布請辭待命,之後菅義偉立刻向二階表達參選總裁的意願,獲得二階支持,石破失算。

石破所率領的黨內派閥石破派(又稱水月會,19名國會議員),不具有打贏總裁選舉的實力。今後,石破可能對菅義偉展現合作的姿態,等「菅內閣」支持率暴跌,伺機起而代之。

不過,產經指出,在安倍下台後,以打著「反安倍」旗幟備受注目的石破可能無法再刷存在感了。一位曾當過閣僚的自民黨籍國會議員表示,石破票數竟輸給岸田,顯示「賞味期限已到期」,若要第5度挑戰總裁選舉恐非易事。(編輯:王永志)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