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傳疫情末日讚封城效果 疑涉中國政治宣傳

2020/9/18 13:13(9/18 13: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8日專電)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不少曾經或持續發表親中言論的社群媒體帳號,同時散布疫情末日景象和讚揚中國嚴厲封城管控手段的訊息,有報告分析,這些是周密的中國獨裁政治宣傳行動。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雪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網站今天刊登文章指出,美國律師辛格(Michael Senger)在分析中國網路政治宣傳行為後相信,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後,中國採取周密的社群媒體策略讓國際社會認同中國式的獨裁政治。

「每日電訊報」報導,辛格16日在Tabletmag.com發表報告指出,他自疫情爆發以來持續觀察中國網路政治宣傳行為,隨後發現大量親中的臉書(Facebook)和推持(Twitter)帳號所散布的貼文和影片,是為了利用疫情恐慌來宣揚中國式嚴厲封城管控手段的正當性。

辛格解釋,大量曾經或持續發表親中言論的臉書和推持帳號,自1月下旬中國宣布武漢封城後,隨即開始在網路上發布一些令人恐慌的圖片、文字或影音片段,同時又發布讚揚中國政府採取果斷措施的訊息。

辛格舉例,這些被瘋傳的內容中包括一段影片,顯示一隊全副武裝「特種警察」以緊密隊型合力制服一名脫下口罩男子過程,另外還有大量將疫情比擬為電影「屍樂園」(Zombieland)和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等末日景象的影音圖文內容等。

辛格又提到,中國透過臉書下廣告,一方面宣揚中國抗疫有功,同時譴責美國抗疫失敗;但在這些廣告上,卻未註明是宣傳品。

辛格又發現,推特上有大量假帳號,指英國首相強生當初推行「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是形同推行「種族滅絕」。

辛格向「每日電訊報」表示,他相信中國這樣做的目的有三方面:一、削弱全球經濟活動,讓國際社會無暇顧及中國擴張主義行為;二、向那些重視人權的國家宣傳中國式極權價值;三、宣揚中國抗疫「成功」,以便把「(在中國)受壓迫的民眾說成是獲得勝利的一群」。

辛格說:「這是非常令人擔心的;事實證明,世界各地不少政治領袖,竟是如此輕易地受影響和漠視人權。」

辛格又向「每日電訊報」強調,義大利和澳洲的維多利亞州,是西方社會中少數投入中國一帶一路投資計畫的國家或地區;而這兩地都有實施類似武漢式的封城措施,但抗疫績效卻比周圍其他地方來得差。(編輯:林憬屏)109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