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ikTok初步協議 環時:中國不接受不平等條約

2020/9/22 11:34(9/23 1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針對美國總統川普20日表示,已原則同意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與美企甲骨文、沃爾瑪達成的初步協議,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昨天揚言,協議明顯不公平,中國不會接受針對中企的「不平等條約」。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1日晚間透過推特發文稱,根據他的瞭解,中國政府不會批准字節跳動與甲骨文、沃爾瑪之間現階段協議,因為該協議將危害中國的尊嚴、利益與國家安全。

綜合外電報導,字節跳動、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將成立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接手TikTok美國與全球大部分的業務。

川普20日原本表示這項協議很棒並原則同意,但他21日改口強調,若字節跳動仍對TikTok有任何掌控權,不會批准這項交易。

環球時報21日發表社評稱,從美方給出的資訊看,這項協議明顯不公平,單方面迎合了華盛頓的無理要求,很難相信北京能夠批准。

社評稱,新組建的TikTok Global董事會將由5人組成,其中4人需是美國公民,只有1人可以是中國人。而且董事會將包括一名國家安全董事,該董事的任命需得到美國政府的批准。

社評並稱,甲骨文可以審查TikTok Global的原始碼和所有更新內容。由於TikTok的原始碼和抖音的源始碼應是同源的,這意味著「美方將能夠洞悉抖音的核心技術」。

社評還稱,TikTok Global將掌管除了中國以外,TikTok世界各地的業務,同時它將阻止中國大陸的IP訪問該應用程式。這意味著美國人透過這一次交易就可以掌控TikTok的全球業務,而且歧視性地排斥中國人訪問它。

環時強調,字節跳動是一家中國的普通商業公司,美國動用國家力量對它進行打壓,強迫它簽城下之盟,但中國作為一個國家,而且同樣是大國,不會屈服于美方的恫嚇,接受一個針對中國企業的「不平等條約」。

對此,字節跳動21日透過微信公眾號發表聲明稱,TikTok Global成立後,仍將擁有這一家子公司的80%股權,不會失去TikTok的控制權,並強調協議不涉及任何演算法和技術的轉讓;甲骨文對TikTok美國的原始碼僅擁有安全檢查的許可權。

中國商務部、科技部8月28日公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其中限制出口的包括字節跳動的多項技術。這也代表字節跳動正在進行的協議,必須先取得中國政府的批准。(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字節跳動開價 TikTok估值1兆7400億元
172.30.142.23